河北秦皇岛:冰雪运动“升温” 跃动城市“脉搏”

2020-01-15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记者曾宪旭

当宋正林第一次穿上重重的冰鞋站在冰场上之前,13岁的他已经在省市轮滑比赛中小有成绩,但“触冰”并不容易,摔跤、磕碰、重心不稳……宋正林大概用了一个多星期才适应了从轮滑到滑冰的过程,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开始享受在冰场上驰骋的乐趣,梦想着长大后能成为一名专业速滑运动员。

宋正林所在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少年滑冰队,还有很多跟他一样的小队员,教练王波执教已经有好些年头了,他亲身经历着这座毗邻东北的城市冰雪运动的变迁。

“以前我们的队员们训练只能搭建一个临时的野冰训练场,时间很有限,因为冰面两个月左右就开化了,现在市里有了专业的冰场,我们的训练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然而更让王波感触深刻的是市民对于冰雪运动在观念上的转变。“以前我们在全市招队员,好多家长们都是不情不愿,怕孩子磕着碰着,怕孩子影响学习成绩,实际上滑冰是一项很锻炼人的耐力、勇气和意志的运动,对孩子的身心成长很有好处,只要平衡好学业和训练的时间,根本不会耽误学习。”不过近些年,这种观念在一点点消除,很多家长都积极引导孩子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甚至不少自己也投身其中。”王波对记者表示,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的全民参与度正在不断提高,市民们走上冰场、雪场的热情也在陆续“升温”。

在秦皇岛市奥体中心,秦旅气膜冰球馆的建成投运无疑再次给这座城市冰雪运动的火炬中添了一把火,作为国内首座气膜直接制冷冰球馆,自2019年1月正式运营以来,全年累计接待冰上爱好者2万人次,场馆负责人刘美贺向记者表示,投运第一年能够吸引到这么多人,惊喜之余甚至有些意外。


冰上爱好者在气膜冰球馆锻炼。曾宪旭摄

秦皇岛这座海滨城市的“运动细胞”由来已久,是唯一协办过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地级市,拥有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国家游泳跳水训练基地等一批“国字号”体育设施。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的分赛场,矗立在市区的巨型足球雕塑承载着几代人共同的奥运记忆。如今,积极推动和参与冰雪运动的开展正成为秦皇岛人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的一种方式。近年来,秦皇岛市先后出台了《秦皇岛市冰雪运动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多措并举推进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加快滑冰馆、滑雪场等冰雪场馆项目建设,举办冰雪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组织举办冰雪赛事,开展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据统计,2018~2019冰雪季期间,全市参与冰雪活动总人次达到58.9万人,实现参与冰雪运动人数稳步增长。

对于宋正林而言,成为专业的速滑运动员并非遥不可及,随着近些年冰雪运动项目的推进,秦皇岛市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冰雪赛事中屡创佳绩,而对于王波来说,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才能源源不断的发掘冰雪运动人才,更重要的是,冰雪运动的魅力和乐趣能一直在市民当中传递,就像始终延续的奥运情怀一样。

作者:曾宪旭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