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机构发布90后结婚消费趋势

01-17 19:01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近日,结婚服务平台婚礼纪联合结婚产业观察等第三方机构,发布《2020年中国结婚消费趋势洞察》。

据分析,90后在结婚消费上,更追求个性和享受,他们没有70后“别人买啥我买啥”的跟风心理,又不同于80后所讲究的“排场实用性价比”。他们一方面由父母提供经济支持,另一方面自我消费意愿高。

对于大部分90后来说,结婚花钱取悦自己才最重要。中国风搭配现代元素融入婚礼的各个环节,复古风潮与新中式婚礼结合。以服饰为例,这一代人已经实现了“结婚穿衣自由”。龙凤褂、旗袍、汉服在内的各式中式礼服在90后婚礼上频频出现。

同时,90后在婚纱摄影、婚礼、婚戒等各方面消费上更崇尚个性。他们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棚拍”,6000元-8000元旅行拍摄婚纱照最受欢迎,40%左右新娘在拍摄婚纱照上的花费超过1万元。旅行拍摄婚纱照的热门城市国内、国外几乎平分秋色。

科技智能开始融入现代人的生活,连90后结婚也不例外。新人只需要打开手机,在线制作电子请帖、婚礼MV、一键试婚纱。“极速备婚攻略”“婚礼发言模版”等关键词搜索呈逐年上升趋势。工作生活快节奏也催生了结婚统筹师这一新兴职业,2019年结婚统筹师预约量比2018年增长218%。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