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海南省委会: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可让过海省3小时

01-18 22:57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任明超)“近年来,为了解决琼州海峡交通运输瓶颈问题,广东、海南两地政府、各级交通主管部门之间进行了多层级沟通协调,但始终无法解决‘过海慢、过海难’问题。”在1月17日开始召开的海南省两会上,民进海南省委会建议,应该让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这样做可以实现船舶作业高效化,整个过海时间可由原来的5小时压缩至2小时以内,从而真正体现“过海快”。

琼州海峡是国家经略南海的重要通道,也是海南发展的咽喉要道,海南全省90%以上的生活物资运输由此进入,一年1400多万人员经贸往来。琼州海峡轮渡南北向每年有4.7万航次,常态化每天有进出口航班110个,最高峰期达到248个,相当于每6分钟一个航班。

民进海南省委会的调研发现,“过海慢、过海难”问题成为制约海南发展的关键问题。制约琼州海峡运输的因素涉及多方面,一方面,琼州海峡运输行政管理层次复杂,跨省协调难度大,多层级交叉管理,广东、海南两地政府管理协调难度大;另一方面,琼州海峡的两岸港口通过能力不匹配,通航效率、作业效率低;第三是琼州海峡两岸企业的利益协调难度大。琼州海峡客滚运输“3港6航”,港航分家,49艘船舶分属6家不同性质的航运企业,长期存在利益纠纷。第四是49艘渡海船舶的船型复杂、装卸效率低。第五是船舶安全通航问题日益严峻。如果遇到琼州海峡水上安全突发事件,南北两岸无法短时间做出有效救援,无法快速解救疏散船上的上千乘客。

2018年交通运输部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但据记者了解,目前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尚无实质性进展,仅仅实现了班轮化运输改革,其改革效果也将在2020年的鼠年春运中被检视。

民进海南省委会因此建议,应由国家部委牵头,协调广东、海南两省省委、省政府、两省地方政府、交通主管部门,统筹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工作,由地方政府成立专项工作组牵头企业加快推动。同时推动以国企为主导的琼州海峡港航企业资本一体化,将两岸各方利益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来,打破港航企业利益分割和监管区域分割的格局,理顺琼州海峡轮渡运输体制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的交通瓶颈问题,才能实现琼州海峡畅通、高效的“公交化”运营。(经济部编)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任明超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