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夺冠》首映,演绎女排精神的诞生和传承

2020-01-20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电影《夺冠》(原名《中国女排》)1月19日在北京举行首映仪式,影片通过重点描述中国女排在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与美国女排的巅峰对决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上逆转战胜东道主巴西队的几个历史事件,辅以饱满、丰富的人物故事和情节冲突,诠释了女排精神的诞生、传承和发扬。首映式的观众主要都是影视圈资深人士和媒体记者,在观影过程中,不少人都被影片内容感动得落泪。

影片首映式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摄

据《夺冠》导演陈可辛回忆,影片从2017年年底开始筹备拍摄,由于面对的困难很多,他一度怀疑影片能不能完成。作为一名60后,陈可辛早在1978年曼谷亚运会期间就关注到了中国女排,但在这次拍摄影片的过程中,陈可辛说自己才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女排精神。

作为本片一号主角的巩俐,说自己非常荣幸的饰演中年之后的郎平,巩俐表示饰演这个角色的难度非常大,自己的压力也很大,“她是一名家喻户晓的女性,我怕演不好”。不过,郎平本人已经多次肯定了巩俐的表演非常到位。

年轻时期的郎平由郎平的女儿白浪扮演,身高1米86的白浪本身也是一名排球运动员,从未有过拍戏经历的白浪在一开始几次婉拒了陈可辛的邀请,但实际上,她在参演之后,把年轻时期郎平顽强坚韧、敢打敢拼的性格演绎得淋漓尽致,白浪也在首映式上表示,“自己的感觉就像是重走了一遍妈妈走过的路。”

除了白浪之外,中国女排现役国手朱婷、张常宁、袁心玥、丁霞、颜妮、曾春蕾、刘晓彤、龚翔宇等队员都是本色出演影片中的自己。陈可辛表示,2019年9月,中国女排再夺世界杯冠军之后,这批现役队员以及已退役的惠若琪来到片场拍摄了八天,这是让他完全没有想到的事情。

影片中所有的运动员角色,都是由排球专业运动员或高水平的学生运动员饰演,但教练角色,则全部由职业演员饰演,如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等。吴刚表示,由于教练是一个专业性很高的职业,对于饰演教练的演员们来说面对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

《夺冠》通过诸多人物故事和情节冲突诠释什么是女排精神,一些经典台词,如“中国女排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令人印象深刻。影片同时将女排精神置于时代背景之下,体现出了女排精神的传承、发扬。

《夺冠》将于1月25日,鼠年大年初一全国上映。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