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粤争霸难改变?CBA精彩有余冠军悬念不足

2020-01-21 | 篮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终场哨响,失落的辽宁队的队员们,大多慢慢地向更衣室走去,只有韩德君没有,他站在中圈招呼队友回来,完成一起加油的仪式。但实话实说,这次仪式有些沉闷,球员们可能从心里都明白,这场输球意味着什么。

1月19日晚,辽宁队在一度领先19分的情况下,在主场被新疆男篮实现大逆转。这场输球,让他们距离新疆队的胜场差达到了3场,而距离领头羊广东男篮,已经有8场之多了。

这可能是CBA25年职业化以来,最为精彩的一个赛季——看看现在联赛的积分榜,从第3名到第11名,只有两个胜场的差距,其中,山东、辽宁、北京首钢队都是19胜,山西、浙江、北控、广厦、吉林5支球队都是18胜,紧随其后的青岛也有17胜,8支球队绞杀在一起,一场比赛的胜负,或者两支球队的直接对话,都会让排名产生巨大变化。

“第二集团的争夺很激烈,这些球队的胜场都差不多,感觉谁赢谁都正常,谁输谁也不意外,而且,好看的比赛,基本都是在这些球队之间,”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但是看看跑在前面的广东和新疆队,其他球队想追他们已经很难了。”

确实,单从实力对比看,广东、新疆两支球队,已经高出其他球队一个层级。

广东男篮内外线非常均衡,两名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和威姆斯不仅实力不俗,而且非常适合广东队目前的打法。和广东这样的球队比赛,有时候真的会让对手感到绝望——也许比赛的前三节,看似可以和广东队掰掰手腕,但只要广东队稍一认真,比赛很快就会失去悬念。常规赛第29轮,目前高居联赛第三的山东男篮,可能就是这样的感觉,他们在客场输给广东队29分之多。

新疆男篮虽然没有广东队那么强势,但相比于其他球队,新疆队的阵容也足够强大,内线有周琦、斯托克斯、范子铭、俞长栋,外线有可兰白克、西热力江、曾令旭、克拉克,能够在客场逆转辽宁队,也是实力使然。

“广东队和新疆队,跟人的感觉就是没有明显的短板,”焦健分析道:“本土球员很多都是国手级别的,外援实力也不差,内外线都有很好的替补,而且别忘了,广东队还有周鹏受伤没有回来呢,而新疆队这边,阿布都重伤后,球队仍可以保持稳定的战绩,这些都说明,两支球队的实力确实强。”

这其实就是这个赛季的现状。辽宁队也不是不想争夺冠军,但是,队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外援史蒂芬森和郭艾伦无法兼容,和其他队友之间的配合也不够。被新疆男篮逆转的这场比赛,史蒂芬森出场39分钟,砍下31分7篮板,但助攻只有1次,这项尴尬的数据,说明他在球场上更多的选择是单打独斗。

至于其他球队,北京首钢队本赛季引入了林书豪,但球队在轮转阵容上总是少一块拼图,特别是在第四节,林书豪在场上时,球队的进攻组织没有问题,但是内线吃亏,但如果派上大外援,外线的串联又成问题。浙江、吉林、青岛、北控、山西5支球队,本赛季上升势头明显,但球队季后赛经验欠缺,其中北控男篮季后赛还将失去三外援的优势,虽然他们是这个赛季仅有的击败过广东的两支球队之一,但想要在季后赛取得好成绩并不容易。至于山东和广厦队,他们是CBA传统强队,也都杀入过总决赛,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实力也不足以对广东、新疆队产生足够的威胁。

当然,现在就为本赛季的总决赛下一个“粤疆争霸”的结论恐怕还为时尚早,常规赛还有17轮之多,期间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知,而且,那些想要对广东、新疆队发起挑战的球队,也还有时间去调整或改变。但正所谓百花齐放才是春,从目前情况来看,一个如此精彩的赛季,如果争冠悬念不足的话,可能多少也会有些尴尬。

作者:杨屾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