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兆和:“毛毛姐”只是我的一个角色

2020-01-21 | 文化+来源: 封面新闻

2019年,在短视频平台上,“多余和毛毛姐”用浓重的贵州本土口音加方言土话,用略显浮夸的表情和聒噪的声音,演绎出一幕又一幕的生活轻喜剧,拥有3000多万粉丝。
创作者余兆和,1992年出生,毕业于西南某高校的建筑专业,干净帅气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不羁放纵爱自由”的心。“一夜爆火”所带给他的,是高人气和源源不断的商业广告,以及短视频内容转型和改进所带来的压力。2020年1月6日,在上海杨浦区,拍摄广告间隙,“多余和毛毛姐”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的专访,以下是采访对话实录,略有删节。

A、“我的视频没有任何包装,很直白”

记者:刚开始你的视频拍摄、创意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算是一个比较“自由”的状态?
余兆和:我现在的“本子”也是自己想。我的团队可能会给我提供很多创意,但是最后完善、审片一直到发布,我都会一直监督。每一条视频我都很用心地去做,只是现在会有很多人在帮助我。
记者:拥有团队的“包装”后,视频相比之前是不是更加完善或者更好?
余兆和:我觉得不在包装。我认为我的视频没有任何包装,很直白,有什么就说什么。因为我觉得喜剧这个东西是不需要包装的,你要表达的东西,不需要任何包装。团队对我的帮助其实也挺大,比如会有很多人来跟我讨论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大家配合起来就很好。
记者:会有危机感吗?
余兆和:其实我心态算是比较好。只要是真正地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地做内容,现在一年了,大家对我的内容还是比较认可。所以只要我踏踏实实地把这些事情做好,其它不需要过多操心,都交给观众、交给天意吧!

B、站在女性视角为女性发声

记者:喜欢“毛毛姐”这个形象吗?
余兆和:喜欢。挺喜欢的,因为通过“毛毛姐”这样的形象,我要给观众表达的想法是,毛毛姐是一个很直白、无话不说,她有任何东西不会藏在心里面,不会有任何憋屈,大大咧咧的女性形象。其实我希望我身边的人都这样,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藏着掖着,不要让自己有任何顾虑,想到什么就去做,让自己快乐、开心最重要。
记者:街上有人遇到叫“毛毛姐”时,会给你错觉吗?
余兆和:不会。我走在街上,就是现在这样。但是我的粉丝都能认出我,更夸张的是,哪怕我戴着帽子和口罩,他们都能认出我来。我惊讶,“这样你们都能认出我吗?”因为我很多时候,不想去给别人带来麻烦,所以会“伪装”一下。
记者:“麻烦”是指?
余兆和:比如走到一个店铺里面,大家都处于一个平静的状态,有人突然看到“毛毛姐”,就会拿手机过来跟我合影,进而打破这种平静。站在我自己的立场来讲,觉得不好,因为会影响到其他人,我不想去打扰他们。
记者:你的很多视频作品是在站在女性视角,为女性发声?
余兆和:很多时候,我看到我妈以及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尤其是结了婚的那种女性朋友,我会发现她们在生活当中,会有很多委屈自己、不由自主的时刻。我拍这些视频可能也是出于关心女性,让大家注意到她们的这些细节。我身边女性朋友挺多的,谈心的女性朋友也比较多一点。
记者:有没有想过跳脱出“毛毛姐”的形象,做真实的自己?
余兆和:我现在就是在做自己。扮演“毛毛姐”只是我的一个工作,我的一个爱好,我生活中应该怎么样,私底下是怎样一个人,跟我火之前一点区别都没有。我现在是什么样子,我火之前还是什么样。这个状态一直都没有改变,我还是会陪我妈去超市买东西,有朋友约唱歌一起玩还是会去,该旅游还是会去旅游,该怎么玩就怎么玩,没有任何改变。

C“能够拍电影,算是我从小到大的一个梦想”

记者:表演是你的兴趣?
余兆和:算是我的爱好和兴趣。我做其他事情,有时可能会不耐烦,但在表演时,比如在剧组里一天要拍8个小时,我的戏可能需要拍3小时。没有我戏份的时候,导演让我休息,我可以在旁边的监控器里看两三个小时,会很开心、快乐,觉得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记者:第一次接触演艺明星和他们合拍是什么时候?出于怎样一个想法?
余兆和:应该是去年十一月份左右,和肖央。那个时候我的视频全网火了之后,肖央的团队就找到我认识的一位明星朋友。一开始,我跟那位明星朋友还是互粉,属于网友关系。然后她就在抖音平台私信我,说肖央团队要跟我合拍。我当时很紧张,当天晚上觉都没睡着。
记者:下一步会选择进军影视圈,成为像他们那样的“艺人”?
余兆和:其实我也没有刻意地说要成为一个“艺人”,我觉得那算是我的一个梦想,能够拍电影,算是我从小到大的一个梦想。我挺喜欢表演的,觉得自己要是能够站在大荧幕前面给观众带来作品,该有多好!我会朝着这方面去发展,多多学习和尝试,关于影视表演方面,还是应该多学习、多接触。
记者:是这个时代成就了你?
余兆和:因为在这个时代,你要说我多厉害,其实也就那样。这个时代成就了我,正好大家都在看短视频,在短视频盛行的这个年代,大家都在看,正好我就“脱颖而出”了。

作者:宋潇 杨涛

责任编辑:沈杰群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