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 |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新型肺炎疫情:病毒有变异可能,存进一步扩散风险

2020-01-22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新华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1日举行发布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全球直接投资持续下降的背景下,2019年我国利用外资逆势增长,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第二位。(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自央视报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月2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截至1月22日10时,我国共确诊440例,死亡9例。目前,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219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65人,尚有139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专家研判认为,病例主要与武汉相关,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传播途径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疫情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李斌表示,针对武汉市、已经发生病例的省份和还没有发现病例的省份都分别制定了防控措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自新华社客户端

●多部门相继出台措施应对此次疫情。国家医保局1月21日发布消息,针对此次新型肺炎疫情特点,医保局决定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1月21日下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彭厚鹏介绍,凡是确诊的病人,除医保报销外,医疗费全由政府兜底;凡是在各发热门诊留观的病人,门诊费也均由政府买单。据交通运输部1月21日晚消息,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对选择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交通出行方式的旅客,免收其到达、离开武汉的火车票、客车票、船票、机票的退票手续费。国家中医药局1月21日称:已组织研究提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国家医保局官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21日,湖北武汉站,武汉站出站口,乘客和铁路工作人员戴上了口罩。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峥苨/摄

●美国国会参议院1月21日下午开始正式审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首日焦点是就弹劾案审理流程决议草案进行辩论和投票。(新华社)

当地时间1月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审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民主党人、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在会前召开发布会,抨击由共和党主导制定的弹劾案审理流程不公。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前总理梅德韦杰夫1月15日代表上一届政府宣布全体请辞后,普京随即提名俄联邦税务局长米舒斯京为新一届政府总理人选。在俄国家杜马审议通过后,米舒斯京迅速组阁。时隔不到一周,莫斯科时间1月21日晚些时候,总统普京就签署命令,宣告新政府组阁工作基本完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图自中新网

●中国排协1月21日下午发布女排集训通知,全队将于大年初六(30日)赴体育总局训练局报到,开启下一阶段的奥运备战工作。包括朱婷、丁霞、张常宁、李盈莹、龚翔宇、袁心玥在内的很多熟面孔,都出现在这份集训名单中。(中新网)

中国排协网站公告截图

本期编辑:曾宪旭

本期主播:李翼朋

封面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