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比失利后首钢面临的难题

2020-01-23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杨屾)北京首钢男篮在本赛季的第三场京城德比中,以92:108完败于同城对手北控男篮,春节假期对于他们来说,有一连串的问题需要解决。

整场比赛,首钢男篮在攻守两端都被北控男篮所压制。看看赛后的技术统计,北控男篮的3名外援全部拿到了两双,其中,弗格拿下23分10助攻,桑尼贡献17分12篮板、摩尔特里也有22分10篮板进账,三名外援的出色表现,也带动了其他国内球员的发挥,王子瑞、孙悦、徐梦君都有不错表现。

防守防不下来,首钢男篮在进攻端也陷入了困境。首当其冲的是林书豪,他在前三节只投中10分,若不是火线复出的朱彦西,以及翟晓川、方硕的发挥,这场德比首钢男篮可能输得更惨。而之前几场比赛有过高光表现的常林和周仪翔,也回复了常态,没能成为球队的X因素。

在输掉本场比赛后,首钢男篮的战绩是19胜11负,与山东、广厦、吉林、北控四支球队的战绩相同。对于首钢队来说,这个春节休赛期的日子可能并不好过,一连串的问题需要球队解决。

首先,是林书豪的状态。赛后,林书豪对自己的状态也很不满意,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弗格对林书豪单防成功,在以后的比赛,包括季后赛对手可能采取的策略,如果林书豪不能凭借个人能力,去吸引对手的包夹、协防,那么首钢队的整体进攻也不会变得更好。

其次,如何让角色球员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本赛季,首钢男篮的轮转阵容发挥得很不稳定,球队急需激发板凳球员的即战能力,这样球队在进攻端才能有更好的表现。也就是说,除了方硕、翟晓川、朱彦西,球队需要国内球员提供一个更加稳定的第四得分点,这会是段江鹏、刘晓宇、周仪翔还是王骁辉?

再次,内线外援究竟是汉密尔顿更好,还是尤度更适合球队?和北控队的这场京城德比,汉密尔顿一如既往努力,但是相比于北控两名内线外援桑尼和莫尔特里,汉密尔顿的篮下威胁和杀伤力,确实比较一般,从这个角度上看,尤度虽然投篮不如汉密尔顿,但是硬度却高出一筹。

德比输了不是世界末日,但留下的这些问题,需要首钢男篮尽快应对,否则,之后的常规赛,以及季后赛,球队将会面临更大的问题。

作者:杨屾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