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追到天边嫁给你”

2020-01-23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嫁给他、嫁给他……”1月15日,在战友和藏族群众的呐喊助威声中,伴随着6级大风,一场别具军营特色的求婚仪式打破了拿日雍措(“措”藏语意为湖)的宁静。

“张梦飞,嫁给我吧,我愿意为你站一辈子岗!”西藏军区川藏兵站部日当兵站中士李文科手捧鲜花,站在海拔近5000米、被冰雪覆盖的湖面上,单膝跪地,向从老家来边防探亲的未婚妻许下爱的诺言。

为了赶在春节前与男友领证结婚,结束这场“爱情长跑”,张梦飞“逆流而上”的探亲路实属不易。在匆忙的春运人流里,她独自一人从河南焦作老家出发,坐汽车、乘火车、转飞机、搭军车,翻越两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历经3天,总行程3500多公里,才来到男友李文科默默坚守了7年的雪域高原上。

1月15日,李文科在拿日雍措向未婚妻张梦飞求婚。郭宏/摄

李文科和张梦飞是初中同学,后来他参军入伍,张梦飞考上心仪的大学,如今在云南大学读研究生。2016年李文科探亲休假回家,在一次聚会上与张梦飞相遇。

发消息、送早餐、买礼物……整个假期,李文科细心的照顾深深打动了张梦飞。可面对相隔数千公里的距离、学历上的巨大差距,张梦飞的父母坚决反对两人交往。

他们分头展开行动,张梦飞软磨硬泡做父母的思想工作,李文科则利用休假时间到张梦飞家里干家务,每年冬天还买一些防冻药膏邮寄回去。慢慢的,张梦飞的父母终于同意了这门亲事。

于是李文科和张梦飞决定2020年寒假领证结婚,可作为兵站的炊事保障骨干,他春节期间担负着繁忙的值班任务,不能回家。张梦飞便决定追梦到高原,在部队驻地民政局领证。

进藏前一天,她准备了一大箱香肠、鹌鹑蛋等李文科爱吃的家乡特产。

1月12日,张梦飞乘坐的飞机路上遇到强烈气流,颠簸许久终于抵达拉萨贡嘎机场,下了飞机,她突然感觉头晕、胸闷、恶心……因为高原反应剧烈,张梦飞不得不在大站机关留宿一晚。夜里辗转反侧,迷迷糊糊醒了10多次。“高寒缺氧”4个字的威力,她第一次深深体会到。

第二天清晨,张梦飞搭乘机关为基层送年货的军车继续探亲旅程。透过车窗望去,一路上山连着山,到处光秃秃的,除了乱石就是积雪,没有一点绿色。

翻过海拔5025米的亚堆扎拉山口,军车在盘山公路上蜿蜒行驶,几个回头弯下来,张梦飞被甩得晕头转向,她赶紧把头伸出车窗外,一阵狂吐。随车干部打开车上的氧气瓶,她一边擦眼泪,一边吸着氧气。

这时,张梦飞的手机突然响起,为了不让李文科看见自己的狼狈样,她将视频通话转为语音通话,强忍着头晕吐出几个字:没事,马上就要到了。电话那头,想着未婚妻饱受跋涉颠簸之苦,李文科心里五味杂陈。

不知过了多久,布满尘土的军车终于抵达兵站营区。

官兵们热情地献上一条洁白的哈达,一声声亲切的“嫂子”,让张梦飞觉得苦累顿时烟消云散。

经过休整,张梦飞逐渐适应了高寒缺氧的环境。1月15日一大早,兵站外一场别样的求婚仪式正在悄悄筹备着。

为了给张梦飞一个惊喜,战士们从当地老乡那里借来民族服装。军嫂陈婷婷担任化妆师,并“欺骗”张梦飞一起去冰湖上拍照。

50多平方公里的拿日雍措银装素裹,在阳光的照耀下美如仙境。官兵们一组负责举求婚标语,二组负责心型蜡烛、彩旗等氛围布置,三组负责呐喊助威。一切准备就绪后,张梦飞被带到了冰湖上。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李文科手捧鲜花,单膝跪地说:“亲爱的,我追了你3年,这3年里,我没法好好陪你,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能好好照顾你,直到永远。张梦飞,嫁给我吧!”

“文科,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刻,我爱你,你好好戍边为国,我会撑起咱们的小家。”张梦飞激动地热泪盈眶。

求婚成功后,两人赶往民政局领取结婚证。然而此时,李文科却做出一个意想不到的决定,让妻子回河南老家过新年。“兵站驻地海拔4000多米,夜里气温接近零下20摄氏度,条件太艰苦了。”李文科解释说。

“不,我要留下来陪你贴春联、挂灯笼,还要给你包饺子,和你一起吃年夜饭。”军嫂张梦飞执拗地拒绝了,她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你守卫着边关,我守护着你,矢志不渝、无怨无悔!”

扫描二维码播放视频

作者:郭宏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