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 | 《姜子牙》撤出春节档:以防疫为重,以生命为重

2020-01-2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在早些时间举行的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会议后,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博士于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在世卫官网及社交媒体发布声明。谭德塞表示,是否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关重大,他只有在对所有证据进行恰当考量的基础上才会做出决定。

图自新华网

他感谢中国卫生部门在疫情防控方面与世卫组织的合作,认为中国领导层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十分重要,中方分享疫情信息非常及时,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展现出相当高的透明度。(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截至1月22日24时, 全国确诊新型肺炎病例共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来自湖北省)。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393例。全国共有25个省(区、市)报告疫情,新增河北、辽宁、江苏、福建4个省。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89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969人,尚有492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同济医院宣传部供图

23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17例死亡病例病情:死亡病例年龄最小48岁,最大89岁,多有既往慢性病病史,如肝硬化、粘液瘤、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新华视点)

● 1月23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称,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月22日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方案提到,基于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认识,疾病的潜伏期最长约为14天,病例存在人传人情况,参照SARS和MERS的防控经验判断,潜伏期可能无传染性。(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新华网)

截图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 对在外打拼的人来说,家乡的地名是他们心中的一份牵挂。春节前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8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8%的受访青年想加深对家乡地名文化的了解。73.6%的受访青年觉得了解家乡地名文化有利于进一步理解家乡文化民俗,61.7%的受访青年觉得能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消息,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预计于2020年7月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发射火星探测器。这是我国火星探测任务执行月份的首次披露。目前,承担此次任务的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大推力氢氧发动机已经通过地面“大考”——完成100秒校准试车,这是该发动机总装出厂前的最后一项试验,标志着发动机性能达到预定要求,即将转入火箭总装阶段。(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原定于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姜子牙》,1月23日在微博宣布将退出春节档,择日上映。这是继《熊出没·狂野大陆》宣布撤档之后的第二部春节档电影。《姜子牙》项目组表示,“如今疫情发生,我们亦当众志成城,以防疫为重,以生命为重”。(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当地时间1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进入到了第二天,控辩双方先是就首日关于审判流程的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随后民主党在开案陈述中指控特朗普涉嫌腐败,并要求参议院对其进行弹劾。对于弹劾案审理,特朗普本人则表示,“我也想参加,还想坐前排”。(中新网)

图自中新网

● 英国议会上院1月22日晚通过“脱欧”协议相关法案,意味着英国已完成本月底正式退出欧盟前的所有法律准备。随后,这一法案将呈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天说,法案顺利通过意味着英国将在本月31日如期“脱欧”,英国终于能放下过去3年里的积怨与分裂,开始集中力量打造一个光明的未来。(新华网)

图自新华网

● 亚足联1月22日在其官方社交媒体平台宣布,原定于2月3日至9日在武汉举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亚洲女足资格赛B组的比赛,将移至南京江宁举行。(新华社)

● 1月22日,谷爱凌在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中以171.25分获得了冬青奥会个人第二金,同时也为中国代表团拿下第三枚金牌。谷爱凌于20日在冬青奥会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比赛中夺冠,在18日的坡面障碍比赛中获得银牌。另一名中国选手杨硕瑞则以137.25分位列第四。(央视新闻)

本期编辑:张胶

本期主播:王静媛

封面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