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比SARS温和

2020-01-27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疫情来袭,公众关心此次引爆疾病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相比是否比较温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系单广良教授说,目前还不能做这样简单的判断与比较。

单广良教授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正处于流行期,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传染性、感染的传播途径和诊疗方法等尚处于逐渐发现和不断认识阶段。仅根据目前观察到的表面现象,简单地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与SARS从致死的危害、传染力和传播速度作比较,还缺乏临床上系统的、可比的数据支持和充分的流行病学证据。目前我国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紧要关头,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比SARS病毒温和”的说法,有可能会令人误解,甚至削弱大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的重视程度,更有害的是可能造成部分人产生松懈和侥幸心理。

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教授表示,引发此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身份”已被确认:它的中文名称是新型冠状病毒武汉株01,分类学为2019-nCoV,属于冠状病毒β属。该病毒于2020年1月6日被分离出。之所以被称为“新型”冠状病毒,是因为此次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是一种以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属于和SARS、MERS不一样的新分支。

我国学者最新发表在Lancet杂志上对武汉41例2019-nCoV感染病例的研究结果显示,2019-nCoV感染具有与SARS相似的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症状,病死率也不容小视。因此,目前对这一正在流行疾病危害的严重性和积极防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早发消息称,截至1月26日24时,我国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4例,累计死亡病例80例,累计治愈出院51例。现有疑似病例5794例。

作者:刘昶荣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