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巨星科比意外坠机去世 事故现场雾霾未散 球迷落泪

2020-01-27 | 篮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美国加州城市卡拉巴萨斯的半山腰上,细长的白烟“标记”了飞机坠毁的位置。杨连慧 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 璇)美国加州城市卡拉巴萨斯,举目可及的半山腰上,细长的白烟“标记”了飞机坠毁的位置——据CNN、ESPN、BBC等权威媒体确认证实,美国加州当地时间1月26日上午10时左右(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两点左右),41岁的美国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乘坐的直升飞机在卡拉巴萨斯失事坠毁,包括科比在内的9人遇难。

不到11点,在洛杉矶开拳馆的中国拳击选手杨连慧在群里看到会员转发该消息,第一反应“是假的,是恶搞。”但很快,手机APP的弹窗、社交媒体和电视上都纷纷报道,像一记记铁锤“确凿”了这个噩耗,“突然感觉世事无常。”杨连慧的家离科比坠机的地点不到10分钟车程,中午12点多,他抵达事发地的山脚下,“一开始还没什么人,慢慢地人越聚越多,警察就开始封路了。”

人们聚在坠机现场的山脚下。杨连慧 供图

宽敞的马路上,警车横在路中间。警察、救援人员和正进行现场直播的记者各自忙碌,还有大批相继赶到的球迷,“很多人哭,没来得及带花。”杨连慧注意到,“哭的几乎都是老爷们儿,30多岁的年轻人。”人们眺望着半山腰的那缕白烟,嘴里念叨着对科比的不舍与惋惜“一路走好”。

“他们正前往曼巴学院。”据TMZ报道,科比13岁的女儿吉安娜也在遇难人员中,而科比的妻子瓦妮莎并没有在失事的飞机上。据目击者称,他们在飞机坠毁前听到引擎发出了“噼啪”声,飞机坠毁后引发了火灾,现场腾起滚滚浓烟。据英国《镜报》报道,多年来,科比经常乘坐这架直升机往返于加州斯台普斯中心的赛场,从当天的飞行路线来看,科比所乘坐的这架西科斯基S-76直升机在15分钟内至少盘旋了10圈才坠毁。

“洛杉矶今天天气很特殊,雾霾特别大,能见度特别小,尤其是早上那会儿。”杨连慧记得,自己中午抵达现场,“还有雾霾未散。”

事发当日,洛杉矶天气状况较差。 杨连慧 供图

根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但科比意外去世的消息“震惊了洛杉矶和整个体育界”,悲痛的阴霾难散。

作为NBA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球员之一,18岁的科比在1996年选秀大会上被黄蜂选中,随后交易到洛杉矶湖人,此后他的NBA生涯全部效力于紫金战队,直到2016年4月14日退役,其职业生涯总得分被定格在33643分。20年间,科比为洛杉矶这座城市带来了5座总冠军奖杯,也为NBA留下过无数的经典,生涯单场最高得分为81分。

而成就其伟大的除了赛场上的优异表现,科比不放弃、不退缩、不逃避的“曼巴精神”更令他成为不少体育人的偶像。

一则广为人知的对话记录了科比的勤奋,科比曾作为“梦之队”的一员为美国男篮赢得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两届奥运会的金牌。在2008年梦之队集训时,有记者向科比提问:“科比,你为何能够如此成功呢?”科比回答道:“你知道洛杉矶凌晨4点是什么样子吗?”

这句话刻在很多中国球迷的青春里,也令同样身为运动员的杨连慧备受激励,“科比是一位伟大的传奇运动员,我当初来洛杉矶,早上起来跑步、练体能,想得最多的就是科比,他说到的‘凌晨4点的洛杉矶’常常是我坚持的动力。他激励了一代人。”

2016年退役后,科比开始涉足商业和电影领域,并在2018年凭借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Dear Basketball)获得奥斯卡奖,这是根据他在2015年宣布退役时写的告别信所改编的。这封信中,他写到:“(亲爱的篮球)你赠予了一个六岁男孩一个湖人梦,我会因此而永远爱你。但我无法再继续这样疯狂地迷恋你了,这个赛季,我已经倾其所有。我的心还能承受住磨难,我的信念还能处理好艰苦,但我的身体已经知道,是时候说再见了。”

遗憾的是,球场上的告别有所准备,可生命的离去却猝不及防。

科比的最后一条推特。

在事故发生前一天,湖人球星勒布朗·詹姆斯刚刚打破了科比的得分纪录,升至历史第三。科比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向詹姆斯表示祝贺“继续勇往直前,詹姆斯,令人敬佩的兄弟。”谁曾料想,这竟成了这位伟大球星一生中所发的最后一条推特。

2008年8月7日,美国NBA巨星科比(右)和詹姆斯在北京参加奥运会比赛前开心训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占坤 摄

作者:梁璇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