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一个带有“神性”的凡人

2020-01-27 | 篮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杨屾)整个NBA都在追思科比,邓肯、德罗赞、欧文、比尔都已经哭成了泪人,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外,甚至已经被球迷包围,“科比、科比”的呼喊声此起彼伏。

大洋彼岸的中国,数以千万计被“曼巴精神”激励成长的年轻人,在用各种方式纪念他们心中的“老大”。

回溯科比人生的41年,他首先应该是一个平凡的人。

科比和同龄人的成长过程其实并无二致。他年轻过、狂妄过、偏执过,也爱过、恨过、温柔过;曾为无处发泄的青春付出过代价,也为呵护女儿长大施以无尽的柔情;热爱足球的童年、天赋异禀的青年、不可一世的新秀、逐渐成熟的超级明星、在全世界四处奔波中享受生活的男人……

但意外的坠机,让科比本应闲适的下半生戛然而止。而此时,人们猛然回首科比的人生,这个凡人身上的“神性”,更显得如此闪耀。

2008年8月7日,美国NBA巨星科比(右)和詹姆斯在北京参加奥运会比赛前开心训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占坤 摄

就在昨天,詹姆斯刚刚超过科比,成为NBA历史上总得分排名第三的球员,科比第一时间送上祝福,“祝福我的好兄弟詹姆斯,对你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你继续前进。”

2016年4月14日,科比最后一场比赛,狂砍60分,比赛结束,他站在中圈侃侃而谈,最后说了一句:“Manba,Out”后飘然离场。

2013年4月13日,在奥尼尔的球衣退役仪式上,科比说:“你是最有天赋的大个子,我搭档过最棒的球员之一。”仰望大屏幕的奥尼尔,眼泪就在眼圈里打转。

2007年1月23日,科比单场独得81分,成为了NBA历史上单场得分第二多的球员。

当然,几个简单的片段或者冰冷的数字只是“神性”的注解。对于球迷来说,精神才是挚爱科比的内核。

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美国队集中训练,科比在凌晨4点给训练师打电话,让他帮助自己做力量训练——这是科比训练的常态。2013年4月12日,科比在湖人对阵勇士的比赛中跟腱断裂,但他仍坚持完罚球,才回到更衣室。2006-2007赛季,陪伴科比征战了十个赛季的8号球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24号,时任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说,科比更换球衣号码是为了超越乔丹,因为24比23要多。在职业生涯里,科比带伤出战是寻常事,他曾经带着手指的夹板出战,抽出膝盖积液率队夺冠,这些都和现在动不动就轮换的球星们格格不入。

现在,不是科比的球迷会说:“我记得你在我偶像韦德头上投中的那记绝杀,因为我和朋友打赌,要是你投进,我就把桌子吃了,因为这个被朋友嘲笑了很久。”

科比的球迷会说:“起于凌晨四点的信仰,归于凌晨四点的安详,科比,我永远爱你。”“我求你了,你回来吧!”“我们再也不催你生儿子了。”

采访过他的记者会说:“我一直等着你加入名人堂那天所要发表的讲演,就像我每一次跟你做采访时不仅是采访,更像是一个满心等着受教的学生。我曾问你,怎么突然就变成哲学家了,你笑着说:我也不知道。18岁的时候,根本想不到今天会变成这样的自己。41年太短,可是你留下的智慧和精神却已经太多。”

是啊,谁的青春无科比!他是凡人,但是,却是带有“神性”的凡人。

作者:杨屾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