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泪目,保护好医护人员就是最好的致敬

2020-01-28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为了工作方便,90后护士毅然剃光了头发;摘下口罩,医护人员的脸上被勒出一片青紫……网上流传的照片让人动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医护人员一直都是付出最多、奉献最多、牺牲也最多的一群人。面对病毒的威胁,普通人可以躲避,但对医护人员而言,他们却根本避无可避,而必须直接与可能感染病毒的患者接触。自从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内开始传播开始,多名医护人员在诊疗过程之中遭遇病毒感染,在所有确诊患者之中,医护人员所占比例远远超过了这个群体在人口中所占的比例。

事实上,不仅是在这次,一直以来,每当有传染病疫情出现时,医护人员都是首当其冲的受威胁者。在2003年的SARS疫情当中,甚至有多名医护人员以身殉职。但是,治病救人的天职,让他们做出了义无反顾、责无旁贷的选择。也正是因为职责所在,医护人员必须长时间暴露在可能存在病毒的环境之中,面对极高的交叉感染风险,即便有各种防护设备的保护,医护人员还是很有可能不慎“中招”。

越是在医护人员以身犯险,不畏疫情威胁的情况之下,社会各方就越是应该想方设法,给医护人员提供最高水平的保护,尽可能降低他们受到各种伤害的可能。这不仅是医护人员高尚付出的应有回报,也是确保患者救治和防疫工作高效、有序展开的必须条件。

对医护人员的保护,需要从两个方面展开,第一个方面,是努力让医护人员免遭病毒感染,第二个方面,则是要为医护人员排除病毒之外的其他威胁。

要努力让医护人员免遭病毒感染,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确保各种防护装备齐全、完备。在平日里,这似乎并不是一个问题,但在疫情严峻的当下,尤其是在已经处于“封城”状态的武汉,许多医院都出现了防护装备短缺的情况。为此,有关部门还应以最高的优先级,确保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较多的医院及时获取足量防护装备,而决不能让“短缺”的情况长期持续。

与此同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的出现,各个医院还需加强对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的医护人员的调度管理,避免让个别医护人员长期超负荷工作。对于可能感染的医护人员,则必须及时调离岗位,予以隔离观察。同时,对于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和未参与的医护人员,医院也应予以一定的区隔,避免交叉感染出现。

随着社会各方对疫情发展越来越重视,我们欣慰地看到,这些针对医护人员的卫生防护工作正在逐步完善,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也被有效降低。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除了病毒,医护人员也可能受到其他形式的伤害。此前,一些地方传出了个别患者情绪激动,拉扯、袭击医护人员,或是摘下口罩故意对医护人员咳嗽的视频。对于这种关键时刻的“准伤医”行为,有关部门必须加以严惩,如此才能震慑此类恶劣行为,不让医护人员寒心。同时,也要避免出现医护人员难以通勤,步行几十公里上班,或是长期过劳,睡眠严重短缺的情况,如此方能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迎接疫情的挑战。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的当下,每个人都应认识到:医护人员在这场“战役”中扮演着不可取代的关键角色。此时此刻,保护医护人员,就是保护每一个人,为此,还需所有人共同努力。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冯雪梅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