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敌特袭扰”、号手“受伤”……海军某岸导团训练场上硝烟味儿十足

2020-01-29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起竖导弹。

薛成清 单慧粉 张伟峰 陈御喆文并摄

春节期间,笔者来到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岸导团野外训练场跟训。汽车驶进山中,立刻被满眼的绿色“包围”了。上山的路蜿蜒曲折,司机娴熟地转弯减速换档、加速爬坡,急转弯一个接着一个,时不时路过沟沟坎坎,把人从座椅上颠起来。

一个急转弯后,车子被哨兵拦住了。终于到达目的地。这里战车轰鸣,导弹列阵。全副武装的官兵们清沟垫沙、布设光缆、伪装阵地、起竖导弹、装订诸元……浓浓的硝烟味儿扑面而来。

“一开训就把部队拉到野外开展实战化训练,就是传导一个信号——不畏艰难险阻,练强胜战本领。”该基地领导介绍,为提高训练质效,此次野外驻训,除了岸导团,还将某通信站野战通信分队、基地医院野战医疗分队纳入其中,进行合同训练。

“战斗警报!”接到上级指挥所命令,突击群指挥员汤明一声令下,官兵们闻令而动,迅即从四面八方冲向战位。只见指挥方舱内,口令声此起彼伏,官兵操纵装备,记录数据,研判情况,一片繁忙景象。

反敌特袭扰训练。

“彭思退出战斗,新号手林楚接替!”指控班长彭思正在敲击键盘装订参数,却突然被叫停。彭思苦练专业技能,在团里组织的专业比武中取得第一名。“这些操作对他来说难度不算大。”营长钱爱飞介绍,这次野外驻训把新号手、新司机编入火力单元,通过临机设置减员情节,让新手上机操作,锤炼他们的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水平。

“有线通信中断,卫星受电磁干扰,无法接收目标指示信息。”模拟导弹攻击阶段,号手报告与上级“通信联络中断”。野战通信分队电台立即开机,同时对有线线路故障进行排除。

在野战通信分队的协同下,岸导突击群与上级取得了联络。来不及喘口气,他们又遭遇“小股敌特袭扰”,导弹还没打出去,指控车已被“摧毁”。紧急情况下,集中发射被迫转为独立发射。肩负重任的发射车号手们沉着应对,指导员张向跃带领官兵火速组织发射。

到了午饭时间,却看不到炊事员做的饭菜。教导员程广超介绍,野外驻训吃饭可不像在单位那样有汤有菜,而是按照打仗要求,官兵食用的是单兵自热食品。

“刚开始吃味道还不错!”战士乔康笑着说,第一次他能吃两份,后来餐餐吃这个就吃不下了。“吃不下也得吃,咱也得锻炼一颗能打仗的胃。”乔康说。

夜幕降临,山下张灯结彩,年味浓浓;山上风大湿冷,气温骤降。官兵们借助微光,反复磨砺精准指挥、精确操作。深夜,巡逻分队发现“敌特袭扰”,企图“破坏发射阵地”。官兵迅速展开搜索,同时将战车转移。“出发!”一辆辆导弹战车呼啸疾驰,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拆掉伪装。


野战医疗分队转运“伤员”。


食用单兵自热食品。


野战通信分队架设天线。

作者:薛成清 单慧粉 张伟峰 陈御喆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