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联合腾讯教育等 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

02-01 21:27 | 滚动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1月31日,华中师范大学联合腾讯教育、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推出了一个面向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平台。

据了解,这是一个线上服务平台,人们可以通过电话、线上实时音视频通话和即时通信(文字聊天)等多种方式进行咨询。此次共有130余位咨询师志愿参加了心理援助,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师生为基础,同时华中师范大学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和湖北省心理学会等机构进行了招募。援助热线与网络咨询每天8:00至22:00开放,并将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开通,根据社会需要确定开通的天数。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于1月23日至1月25日所做的新型肺炎疫情公众行为与态度调查显示,新型肺炎疫情对武汉及湖北省内等重点疫区公众生活产生了极端影响,公众对新型肺炎疫情感到担忧。重点疫区内,35%的受访者声称生活已受到显著影响,超20%受访者感受到了高度恐慌情绪。此外,重点疫区内、外,感受到恐慌情绪的受访者占比处在相对一致的较高水平,约为75%。

“在这种情况(疫情)下,公众一定程度的恐慌是必然现象。此时的心理援助,不仅仅是在提升个别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也在帮助个体提高免疫力,因为身心健康实际上是互相影响的。同时,我们也在通过心理疏导的方式,帮助稳定公众情绪,避免因为非现实的恐慌造成更大损失。”此次心理援助咨询师团队的牵头人之一、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任志洪说,咨询师一般会通过同理心以及一些情绪稳定技术疏导求助者的情绪;同时,尽可能为他们的现实担忧提供权威科学的信息。

任志洪介绍,根据目前援助平台了解到的情况,求助的主要问题有两类:一类是因为出行限制导致的生活不便带来的情绪困扰,其中也包括返乡后被隔离的人群;另一类是对疫情或自身身体状况的担忧,一般是担心自己或者家人感染,或者担心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

据悉,教育部已组织多所高校,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民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

附:求助者可通过拨打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和关注微信公众号接入。后续,平台还将开通微信小程序。

(1)心理援助电话热线:027-59427263

(2)微信平台语音咨询:关注“青少年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公众号(二维码如下)。之后用户根据回复指引操作即可,也可按左下角“心理援助”引导操作。

作者:孙庆玲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