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 | 武汉火神山医院移交解放军医疗队管理使用

2020-02-0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部分省份因防控工作需要灵活安排工作、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加大对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及周边重点地区医疗防控物资支持力度。(新华网)

武汉火神山医院于2月2日正式移交给解放军医疗队管理使用,并于3日开始接诊患者。鏖战火神山,一大批年轻的“逆行者”从四面八方紧急驰援,把青年突击队的鲜红旗帜插到抗“疫”一线。据中建三局团委负责人介绍,在火神山、雷神山两个项目指挥部参建单位里,青年人超过60%,成为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来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截至2月2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7205例(北京市核减3例,江西省核减1例),现有重症病例2296例,累计死亡病例36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5例,共有疑似病例21558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图片来自新华社

截至2月2日20时,已有来自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及29个省(区、市)和军队的68支医疗队、8310余名医疗队员来到湖北,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新华网)

2月2日,根据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武汉将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这四类人员进行集中收治和隔离,有效控制传染源,坚决切断传染途径,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央视新闻客户端)

1月31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团湖北省委按照共青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向全省青年发出倡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1日24时,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累计接受社会捐款1.67亿元,面向社会募集防疫物资112.9万件;超过5000名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防护物资搬运、稳定社会情绪等一线领域。(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片来自共青团中央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3日零时5分,四川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镇附近(北纬30.74度,东经104.46度)发生5.1级地震。专家综合分析认为,此次青白江5.1级地震发生在龙泉山断裂带,该断裂历史上曾发生1967年1月14日双流、仁寿间5.5级、1969年2月24日金堂南4.1级地震,震区近期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图片来自新华社

2月2日晚11时许,福建莆田市荔城区新街口城南市场发生火灾,消防员接警后立即到场处置,至当晚11时50分许,火势得到控制,明火基本扑灭。目前,尚未发现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8日公布了所谓推动解决巴以问题的“新中东和平计划”,巴方明确表示了拒绝。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月2日在约旦表示,美国政府日前提出的所谓的“新中东和平计划”将不会成功,因为不会获得所有人的支持。(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2月2日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首站德国公开赛比赛中,许昕4:0横扫马龙夺得男单冠军,陈梦4:1战胜丁宁获得女单冠军。(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社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粪便检测核酸阳性,病毒有粪口传播风险。2月2日下午,钟南山院士指出,部分病人粪便检测核酸阳性是事实,应该高度关注。目前,在不同地方都发现有部分病人的粪便里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他们现在正在努力去分离出病毒,还正在检测,需要有点时间。粪口传播途径是传染病的一种传播方式,又叫做消化道传播。针对于粪口传播途径,我们该如何进行切断呢?洗手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此外还要避免接触禽畜、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有来医生)

图片来自新华社

本期编辑:吴蕴聪

本期主播:王静媛

封面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