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让自己成为决胜战场的“尖刀”

2020-02-03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在出征前,陈智晖带领大家立下铿锵誓言。谷益凡/摄

怕苦,成为不了好兵;敢拼,方能成就梦想。

入伍13年,凭着在训练场上没怕过谁的拼劲,我在各项比武竞赛中取得不少好成绩。2013年,在旅群众性大比武中,我曾获得体能五项综合第一、通用400米障碍和渡海登岛400米障碍两个单项第一,被战友们誉为“障碍杀手”。正是凭着一股不断挑战自己的拼劲,去年,我走上了“国际军事比赛-2019”海上登陆项目的赛场。

“决不能错过这个与外军切磋技艺、提高自己的机会。”尽管我是选拔队中军龄最长、年龄最大的,但我深知机会难得,决不能轻言放弃。

困难总是有的,但咬咬牙总会克服。海上登陆项目分为障碍赛、求生赛和接力赛,非常考验参赛队员力量、速度、耐力等作战能力,也最能检验队员们的协同能力和战斗精神。初入集训队,每天凌晨2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常常把我累得“大脑空白”,但我不曾有一丝懈怠。严格科学训练、不断挑战自我、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上战场,时刻提醒自己不忘走上国际赛场的初心,每当体能和心理接近极限时,我都告诉自己:拼了!

“奋勇拼搏!为国争光!”出征前的誓师大会上,作为领誓人的我带领所有队员,立下铿锵誓言。狭路相逢勇者胜。2019年7月26日到达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后,我们发现,拼搏是所有国家参赛军人的精神品格。

一次,一名俄方队员在训练中从5米多高的垂直墙上不慎摔下,本以为他会暂停休整一下,没想到他迅即起身,毫不犹豫地冲向下一个目标。不仅如此,其他俄方队员也都没有因此分神。看着鲜血流在他那毫无畏惧的脸上,我们在内心向来自“战斗民族”的军人表达深深的敬意,同时也提醒自己:赛场即战场,备赛即备战,只有贴近实战艰苦训练,才能打造出决胜未来战场的“尖刀”。

适应陌生环境场地、研究解读比赛规则、战术推演、强化训练……时间在紧张有序的适应性训练中很快度过。正当我进入越来越好的赛前状态时,意外发生了。一次越障训练中,由于场地松软,我落地时脚下一滑,脚崴了。

“马上就要比赛了,训练一定不能停。”我咬牙坚持每天缠着绷带训练。“有我们在,你放心。”怕我有心理负担,同班的战友也更加拼命。

求生赛当天,我用力紧了紧脚踝的绷带。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武装越野在雨中开始。4公里的赛道坑坑洼洼,障碍物也变得格外湿滑。当我们终于在相互协作中进入最后一项——伤员救护时,我拼了命地冲在全班最前面,抢先抬起救生担架,为其他队员节省最后冲刺的体力。

“中国队,加油!”此时,来自观众的呐喊声仿佛格外整齐洪亮,不远处舞动的国旗和八一军旗连成一片鲜红,给了我向前冲刺的力量。3、2、1!冲过终点的那一瞬间,定格为无悔拼搏的一刻。

“你们是最棒的。”虽然我们以微弱差距获得第二名,但来自俄方队员的认可让我倍感自豪。

军人生来为战胜。敢于挑战极限,才能激发血性胆魄,才能应对战场风云变幻。回望这次参赛,我更加坚定地相信:唯有拼搏才能不负荣耀、不辱使命。

(姚冠辰、宫其芳采访整理)

作者:海军陆战队某旅四级军士长 陈智晖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