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职业俱乐部无以为继——中国足球底层联赛雪上加霜

2020-02-04 | 足球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过去10年中超联赛顶着巨大商业光环所营造出来的中国足球的繁荣景象,突然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今天上午,中国足协在官网公示此前要求中甲、中乙和中冠联赛俱乐部提交的工资奖金确认表,在规定的2月3日17时之前,16家中甲俱乐部中有上海申鑫、广东华南虎、四川隆发3家未提交确认表,32家中乙俱乐部中有南京沙叶、福建天信、大连千兆、银川贺兰山、延边北国、吉林百嘉等6家未提交确认表——这意味着上述9家俱乐部将不会出现在新赛季的中甲、中乙联赛当中。


9家俱乐部未能如期提交“未欠薪确认表”。中国足协官网截图

据记者了解,中甲俱乐部上海申鑫、广东华南虎,中乙俱乐部延边北国、吉林百嘉、大连千兆、福建天信5家职业俱乐部已经确定解散,其余4家俱乐部投资人还在尽最后努力“找钱”希望能够偿还球队欠薪。

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俱乐部准入规程》的相关规定,中国足协于2019年10月28日下发《关于提交<2019年俱乐部全额支付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并进行公示的通知》,因多数俱乐部反映财务困难问题,中国足协又于2020年1月15日下发《关于延后中甲、中乙、中冠联赛俱乐部提交<2019年俱乐部全额支付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工资奖金确认表>及公示的通知》,但“没钱”的残酷事实,还是让多达9家职业俱乐部在2月3日17时之前无法提交“不欠薪确认表”。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糟糕事实,使得“塔基”俱乐部投资人无法在这样的投资环境中继续生存——中国足球“塔基”自从2000年前后“体工队”改制变得脆弱,一边是中超投资人逐年加大投资力度,另一边则是中小俱乐部苦不堪言只能你方唱罢我登场,正如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上个月在联赛新政会议上所言,“过去26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最大弊端,是既没有把联赛做成一门好的生意,又没有把联赛做成一项好的事业,简单说,没有挣到钱,也没有培养出人”。

从兴高采烈准备联赛“扩军”,到投资人纷纷退出中乙联赛甚至要做好“缩编”准备,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筹建中的“职业联盟”,都该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帮助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回归足球本身。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