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建三所“方舱医院”,床位总数超4000张!

2020-02-05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昨晚,武汉市开始建设三所“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三家“方舱医院”分别位于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和洪山体育馆,预计将提供超过四千张床位。

作为机动医疗场所,“方舱医院”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种功能,改建正在加紧进行。记者前往武昌区洪山体育馆和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现场,了解改建进展。

总台央广记者现场直击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

床位增加到1800张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内,现场施工声音密集,目前正在进行下一步线路通电的工作,医疗物资等装备也正在运送过程中。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一层全景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改建现场也是在边施工、边调整,原计划1000个床位目前增加到1800个床位。

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设了4个大区。一层为西区和中区以及东区,设置床位1100余个,二层整体作为一个分区。分区之间用高隔板隔断。分区以内,床位之间用1.2米的木芯板低板隔断。

有网友在看到方舱医院内部实景后提出疑问,每张床铺之间距离不到一米,如果床位之间没有隔挡,不同程度的患者之间是否会互相影响?对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副教授陈晓蓓介绍,因为均是确诊患者,不存在“交叉感染”问题,但仍要注意重症患者转出的渠道问题。

陈晓蓓:要注意入选的标准,进来的人都是轻症的,那表示都是已经发了病的病人,如果病人都是一样的病,那就可以住在一个大屋里,是没有关系的。(方舱医院)接收的应该是收一些核酸阳性,但是一般身体状况还可以的(轻症病人)、又住不进院去的,应该把这种人收进来。当然了,如果加重的情况下,那就肯定要有一个转出机制,转到有抢救设备的正规医院里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是紧急调运,床铺样式和被褥颜色等并不完全统一,现场除了白色的医用被褥,也有部分军绿色被褥以及花色的家用被罩等。

据了解,“方舱医院”将主要收治轻症患者,即检测为阳性,但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的病人。此外,专家表示“方舱医院”建议收治65岁以下病人,将更优质的医疗资源留给重症患者、身体不好的老年人。

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的人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地铁集团、建筑工人、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志愿者以及医疗专家等,从昨天晚上接到任务之后持续奋战超过十几个小时,还有部分工人刚刚完成了火神山的施工建设,又赶来完成方舱医院的搭设。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副总陈秋波说,他们连夜从外地调集物资,将在最短时间完成改建任务,尽快收治病人。除了床位外,这里还设有护士站、抢救室、病人通道、医用品存放处等区域。未来,还将开辟新区域,作为CT检测室。“方舱医院”建成后,将从全市各大医院和全国各地调集充足的医护人员来这里对病人进行救治。

陈秋波:我们抓紧时间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把任务完成好。下一步我们广场上也要设立诊断仪器,帐篷马上要搭起来。

武展“方舱医院”的北侧还将设置移动卫生间等相应的生活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马路对面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一旦“方舱医院”的病人出现急救突发情况,可以及时送往协和医院进行救治。

武汉洪山体育馆:

设置800张床位,配备电热毯和书桌

湖北武汉武昌区的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原计划洪山体育馆要摆放1000多张床,但是经过现场的试用之后,预计能够设置800张床位,每张床铺前还放置了类似中小学校课桌的书桌,每张床铺也配备了电热毯等用品。

武汉客厅:

2000张床体安装完毕

位于“武汉客厅”的方舱医院,目前2000张床体安装完毕,已完成床褥铺垫和隔板安装,正在对区隔作进一步调整,并完成电路铺设。

国家卫健委:

调集20家方舱医院600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

在2月4日下午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20家地方应急储备方舱医院及600多名医务人员,今天起陆续到达武汉,支援集中收治的轻症患者诊疗工作。同时从全国陆续调集1400名护士、3个移动P3实验室,用于武汉当地三个集中收治观察病例和轻症疑似病例地点的诊疗和检测工作。

据了解,湖南湘雅二院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已于今天下午2点抵达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也于今天启程,队长亓玉伟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要求,各队配备医药技护及管理五类人员至少30人,携带救治药品、检验检测、放射检查相关设备及用品,驾驶应急处置车辆抵达武汉执行方舱医院救治任务。亓玉伟说,“方舱医院”配备移动的医学检验车、心电机等,能完成采血、做血常规、以及胸片检测等任务。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今日(4日),武汉汉阳、江岸、硚口、洪山、武汉开发区、东湖高新区、江夏区、黄陂区等城区将再建8座“方舱医院”,专门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

什么是“方舱医院”?

什么是“方舱医院”?“方舱医院”是解放军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在各种应急救治中也有广泛使用。“方舱医院”一般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等部分构成,是一种模块化卫生装备,具有紧急救治、外科处置、临床检验等多方面功能。

总台央广记者:李行健、周益帆

视频制作:许晨阳

新媒体编辑:周文超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