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冲突局势难平息

2020-02-05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1月26日以来,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接连发动攻势,与团结联盟政府围绕重要城镇米苏拉塔展开新一轮争夺。同期,一批土耳其军队抵达的黎波里,给战场局势带来诸多变数。在连续召开关于利比亚问题的国际会议后,一度看到和平希望的利比亚局势急转直下。

“国民军”攻势接连不断

目前,利比亚冲突双方在米苏拉塔展开激战,“国民军”将战线进一步向东推进至离首都的黎波里200公里地带。米苏拉塔是团结联盟政府控制的重要港口城市,作为陆海空交通枢纽、拱卫首都的最后一道屏障,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对该城市的争夺标志着战况进入白热化,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整个战局走势。

“国民军”自去年12月12日开始对的黎波里核心地带发动大规模攻势,目前已控制利比亚东部和中部地区及南部主要城市和西部部分城市,占据利比亚国土面积的80%。而得到联合国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守在以的黎波里为中心的西部部分地区,面临愈加被动的局面。为进一步对民族团结政府施压,“国民军”对石油运输实施封锁,致使利比亚大量石油生产设施被迫关停,民族团结政府的经济收入受到巨大冲击。

土耳其向利大举增兵

为挽救岌岌可危的处境,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多次向土耳其求援。1月29日,土耳其海军两艘军舰出现在的黎波里海域,将一批士兵及坦克等重型装备运送至的黎波里市内一处空军基地。据悉,土耳其陆续向民族团结政府提供包括反坦克导弹、便携式防空导弹、突击步枪在内的大量武器装备,并实质性部署武装力量参与米苏拉塔国际机场的防空工作。这些举措对“国民军”的军事行动起到震慑作用。

土耳其的大量能源来源于利比亚,并且同民族团结政府签署了价值约18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去年11月底,土耳其还与民族团结政府达成《领海边界协议》,划定双方专属经济区范围,这对于土耳其争夺地中海权益具有重大战略价值。介入利比亚问题将扩大土耳其在地中海地区的势力范围,也使其已签订的协议得到保障。

国际斡旋难有成效

利比亚问题除自身内部的部落、宗教、地区等矛盾外,还夹杂着域外大国的利益纠缠与战略博弈。目前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得到土耳其、卡塔尔、意大利等国支持,“国民军”则得到埃及、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俄罗斯、法国等国支持。

目前看来,利比亚冲突的长期化和代理人化的局面短期内恐难打破,这使得国际社会难以就政治解决方案达成广泛共识,调解努力往往无果而终,所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也不具有实质约束力,未来利比亚局势恐将更加混乱。

作者:李聪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