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院再派131人“特战队”驰援武汉

2020-02-07 | 滚动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2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2月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再派131名精兵强将组成“特战队”驰援武汉,他们将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至此,中山一院已派出三批150名医务人员奔赴武汉,出发仪式同时宣布成立医疗总队前线临时党总支。

2月6日晚上9时接到通知后,中山一院院领导紧急召开会议,各部门通宵达旦筹备队伍及物资,发布招募通知后不到两个小时已组建了131人的医疗队。

这次医疗队包括医生30人、护理人员100人、管理人员1人。队员们分别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麻醉科、内科、外科、产科、儿科、耳鼻咽喉科等10多个科室,其中有多位是重量级专家。

此次医疗总队中有60名是共产党员,占全体队员总数近一半。出征仪式上,宣布成立临时党总支,为打赢这场战“疫”提供政治保障。这些党员中,有不少是国内知名专家、学科负责人或党支部书记。

医疗队队长朱庆棠教授是国际矫形外科与创伤学会骨显微外科委员会主席,中山一院医学工程部主任、骨科-显微外科党总支书记。此前,他一早就提交了抗疫“请战书”,请求到前线支援。他在“请战书”中写到:“我已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在党组织需要的时候立即可以开赴武汉前线,恳请党组织优先派我出征!”

曾在非洲加纳开展了两年援非医疗任务党支部书记杨璐教授,也是此次出征的队员之一。他是中山一院日前成立的抗“疫”特战队骨干成员和应急医疗队方面的教官。听到再次派遣医疗队的消息后,他立即主动请缨奔赴前线。

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一院院长肖海鹏表示,牢记“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医训,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现场,全体医务人员共同演唱了首次发布的歌曲《我们是中国》,这首歌曲是由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金婷婷和医务人员共同创作演唱的。

据悉,中山一院各级行政后勤部门连夜为医疗队员准备了300箱驰援武汉所需要的医疗防护物资,包括医用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同时还贴心为医疗队员准备了纸尿裤、方便面、榨菜等的生活物资。出发前,医院紧急组织了全体队员进行密集综合培训,在保障队员生命安全的同时做到科学、精准抗疫。

视频剪辑:林洁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