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地告急 16省“一省包一市”支援武汉以外地市

2020-02-07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7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等相关情况。现在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

湖北省广水市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江山 程盟超 马宇平 尹海月

“SOS!!!广水紧急求援!!!”2月5日,湖北省广水市人民政府在官网使用6个感叹号和一个“SOS”发出紧急求援公告。

公告说,当地医疗资源极其匮乏,全市仅有两家二甲医院,此外只有乡镇卫生院,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医护人员日夜工作相当疲惫,“面对凶猛疫情难以应对”,急需医疗队、物资等方面支援。

这份公告列出了23种医用防护物资、药品等的日需求量。截至2月6日24时,广水市累计确诊病例279例,死亡2例。

在广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发布的物资需求清单上,医用防护面罩、医用护目镜、雾化机等物资以及洛匹那韦、丙种球蛋白等药品库存量为“0”。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此前就此做过报道后,已有外界力量与当地联系捐赠物资事宜。

广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物资都急缺”。他向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提供的急需物品清单上,列明需要防护服1万套、N95口罩1万只、外科口罩12万只、阿比多尔2500盒、洛匹那韦5500盒等,按日需求量计算,这是10日所需。

这位负责人列出紧缺物资后,补充了一句:“我们还缺医疗专家50人,目前医护人员都是超负荷运转。”截至2月6日傍晚,广水暂无外地医疗队支援。

湖北多地陆续向外界求援。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分别询问鄂州、天门、孝感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医院,得到的反馈均称床位紧张、物资短缺。

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物资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乡镇卫生院、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都从该院领取物资,“用量很大,每天按计划发放,也有调整”。

孝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防护物资的调配,根据每个地区每日新增病例数据,按比例配发。

汉川市人民医院负责募捐物资的工作人员凌军说,从大年三十开始,全院1000多人都参与到救治中,“现在是超负荷在运行”。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孝感市安陆市人民医院。安陆市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缺防护服、N95口罩、防护面罩,更缺专业的医护人员。该院投入一线救治工作的医护人员有400多人,“缺人,缺人,缺人!”

鄂州市中心医院负责接收物资捐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床位供不应求,“康复出院的比较少,进的人都还在排队”。最急缺的是N95口罩、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这些物品日消耗量非常大,该院一线医护人员有1400人左右,日均消耗防护服3000多件、医用外科口罩6000多只。

鄂州市另一家定点医院鄂钢医院设备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急缺口罩、医用防护服,“都是政府统一调度,自己联系厂商基本供应不了”。

2月4日晚,鄂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一份倡议书,号召全市退休、离职医护人员和个体医务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展迅速,我们的医护人员,尤其是临床一线具有传染病诊疗经验的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如果您年龄在60周岁以下(视身体情况,可适当放宽),身体健康,诚邀您重新回到您熟悉的工作岗位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鄂州市卫健委医政科介绍,倡议书公布后,截至2月6日14时,已有90多人打电话报名,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69岁的退休影像科医生。报名者中,有许多从外地返乡探亲人员,还有许多外省人员打电话询问能否加入。

鄂州市卫健委医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重点挑选的是呼吸内科、急诊与重症监护方面专业人员,其他报名人员作为候补力量。已有几名报名的医生和护士被安排了工作。

据当地媒体报道,鄂州“小汤山医院”——雷山医院建成后将新增772张床位。鄂州市通过征用宾馆、医院、厂房等场所,首批已建和在建的发热人员集中留观隔离点有32处,床位数731张。

一名鄂州市民告诉记者,他致电鄂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组咨询,得知雷山医院一期已经开放,还在协调外部医疗队进入。

2月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称,当天傍晚,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一支20人医疗队已从北京出发,紧急赶赴鄂州支援。

2月7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和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等相关情况。现在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



责任编辑:侯歆钰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