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 | 最高检:涉疫情案件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

2020-02-08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国将对2019年底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共1113个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及时解决制约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中共中央批准:王贺胜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湖北日报微信)

截至2月7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1774例(其中重症病例6101例),累计治愈出院2050例,累计死亡72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4546例(黑龙江省核减14例),现有疑似病例2765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4549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9660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最高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工作的提示》,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落实专人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工作。目前,各省级检察院均对社会公众公开值班电话,方便案件当事人和代理律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办理相关事项。(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社

据2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卫健委对武汉和湖北的援驰力度不断加大,医护人员驰援总数已有11000多人,其中有3000多名医护人员是重症专业的医生和护士。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现在已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患者的救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为进一步便利广大出入境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快速、便捷查询了解出入境信息,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上线“出入境信息一键通”查询服务,向社会提供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国家和地区采取的临时入境管制措施和我国口岸通行情况。(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7日发布消息称,紧急下达第二批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专项补助承担重症感染患者救治任务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的重症治疗病区建设,重点用于购置无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床旁血滤机(CRRT)、体外膜肺氧合仪(ECMO)等重要医疗设备,保障重症患者得到集中统一救治,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资料图片。2月5日,浙江绍兴一家医疗设备公司向武汉捐赠的应急专用CT装置从绍兴出发,驰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图片来自新华社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月7日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美联储去年三次降息后,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能够支持美国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强劲增长且通胀率位于“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新华网)

法国总统马克龙2月7日表示,面对未来可能在欧洲出现的常规甚至是核军备竞赛,欧洲人不能局限于“观众”的角色,应采取新的核威慑战略。他强调说,欧洲的长远安全离不开与美国的牢固联盟,但“也不可避免地取决于欧洲人自主行动的能力”。(新华社)

图片来自新华社

东京奥组委近日再次确认,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但将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绝对不会取消。”同一时间,国际残奥委会也表态:疫情对东京残奥会筹备影响很小,残奥会筹备工作也在按部就班进行。 (中新网)

国家卫健委明确,儿童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易感人群。目前儿童没有重症和死亡病例,感染后症状较轻。专家建议孩子尽量不要外出。如果要进行适当的户外锻炼,建议去空旷、通风、人少的空间进行活动。家长一定要做到有效看护,看到孩子乱摸乱碰的行为,要及时制止。最好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类的一次性洗手消毒液及时消毒,回家后要及时更换衣物,注意手卫生。(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片。2月7日,昆明市首批2名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一名55岁女性、一名3岁儿童)在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长坡院区康复出院。图片来自新华社

本期编辑:吴蕴聪 张胶

本期主播:王晗

封面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