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省包一市”精准支援阻断疫情

2020-02-08 | 评论+来源: 东方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2月7日下午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我们现在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网2月7日)

如果问您一天关注最多的信息是什么,一定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时动态”。鏖战疫情至今,防控到了十分紧要的关头,此刻病毒正在肆虐,传播尚未完全阻断,疫情管控力与传播力时刻赛跑。国家卫健委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精准支援阻断疫情,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最强大的力量。

武汉宁,则湖北宁、全国宁。随着各方支援力量就位,武汉物资紧缺程度有所缓解,疫情蔓延形势已逐渐稳定。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武汉之外,湖北各个城市的情况也是水深火热,例如黄冈市、孝感市这两个城市,地理位置与武汉直接接壤,疫情危急程度甚至直逼武汉,有些地方已经在紧急求援。

在此背景下,“一省包一市”精准支援湖北其他地市,回应了“湖北不止一个武汉”的诉求。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来看,湖北其他城市的医疗条件、病人收治率,与武汉市存在很大落差。以黄冈为例,疫情爆发以来,城区甚至没有符合条件的传染病医院,临时征用了4家医院,但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和检测能力等方面均相对落后,因此,精准驰援这些“次严重”地区刻不容缓。

回想当年汶川地震,国家号召对口精准支援四川地震灾区,这既是“强扶弱”的帮扶机制,也有“责任田”的划定,这能让湖北各地市在精准有效的支援下尽早摆脱抗疫资源困局。湖北有难,全国支援,在疫情面前,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医护人员日夜奔忙,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铁路部门等企业保障供应,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助力防疫,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向全世界展现出了磅礴的“中国力量”。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当前,抗击疫情到了最关键时期,全国人民汇聚起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相信在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者:马显

责任编辑:白毅鹏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