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震到抗疫,关键时刻一对一支援总是“大杀器”

2020-02-09 | 评论+来源: 长江日报

2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现在已经建立了16个省份支援武汉以外地区的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的疫情防控与病人救治工作。

湖北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除了最受关注的武汉,其他地市的医疗资源和病人需求之间也存在矛盾。特别是孝感、黄冈等地,几天前,黄冈成为武汉之外全国第一个确诊病例超过1000人的城市,现在孝感又成为武汉之外全国确诊病例第一个破2000人的城市。其他大部分地市的确诊人数也都超过100人,整个湖北的疫情防控形势相当严峻。

在此背景下,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湖北地市,及时、给力,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些地区的抗疫压力。同时,在确定支援对象上,又充分考虑了支援省份自身的情况。浙江和广东因为疫情也比较严重,所以没有对口确诊人数最多的孝感和黄冈,它们由另外两个经济强省江苏和山东负责。支援的是湖北,着眼的是全国疫情防控这盘“大棋”。

回想历史,一省包一市也曾经在汶川地震中使用过。当时有19个省市对接四川省各市的支援工作,承担起了各种重建项目,并与被支援地区建立起长效的合作机制,全国人民携手并肩,一起从汶川地震的灾难中重新站立起来。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再次启用一省包一市,集中全国力量进入湖北抗击疫情,无疑是全国的“战疫”大局中的重大举措。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

自疫情出现以来,湖北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以及源源不断地人力物力支援。现在,大量专业人员和物资的到来,既加强了当地在疫情一线的战斗力,又夯实了民生等各方面保障,不但解了燃眉之急,更能提升当地的疫情防控水平。

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湖北,也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强烈的情感联系。我们看到的,不是支援省份人民对削弱自身抗疫力量的担忧,而是万众一心,心手相牵的情感共鸣,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肉联系。此刻,相信每一个身处湖北的人都会由衷地感叹,有个大家庭的感觉,真好。

勠力同心,全国一盘棋,我们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作者:邢帆

责任编辑:白毅鹏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