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战士携妹参加家乡战“疫”

2020-02-10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姐妹俩在办公室统计相关数据。

王均波 黄万里 张泽湘 文并摄

“请配合测量体温,如实填写相关信息……”“注意做好防护,自觉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连日来,在贵州省思南县亭子坝镇疫情防控现场,有对年轻志愿者姐妹的举动特别引人注目,赢得不少乡亲点赞。

姐姐叫邹启艳,是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的战士;妹妹叫邹启玲,是一家企业的员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家休假的邹启艳收拾行李准备提前归队参加部队疫情防控,却接到了单位“延期归队、注意防护”的通知。

邹启艳在执勤点核实过往车辆信息。

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事却没有机会的邹启艳,突然收到了家乡思南县亭子坝镇党委印发的《致全镇各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倡议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邹启艳便和同在家中休息的妹妹邹启玲商量,“咱俩都是党员,关键时刻应该挺身而出”。于是,姐妹俩结伴来到亭子坝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说明了来意。

“我们姐妹都是党员,我还是现役军人,正在家休假,妹妹在一家企业上班,也在家休息。我们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事,申请参加这场特殊的战‘疫’。”

为表“参战”决心,姐妹俩立即写下请战书,并摁上了红手印:“疫情当前,我们积极请战加入镇上的疫情防控工作,不计报酬,全面配合防控工作的需要……”

2012年12月入伍的邹启艳是名90后,服役期间因为工作突出,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官”。妹妹邹启玲毕业于贵州民族大学,曾参与山区支教,多次获得国家励志类奖学金,荣获贵州省第一届化工原理比赛优秀奖。

邹启艳。(资料照片)

亭子坝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姐妹俩的专长,安排她们在办公室负责数据统计、分析。

姐妹俩很高兴,很快进入工作状态,认真做好交给她们的每项工作。休息时间,姐妹俩又不顾凛冽的寒风,主动到道路卡口值班执勤检查,登记过往车辆,对进出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劝说村民“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赶集、不办酒”,努力为地方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王均波 黄万里 张泽湘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