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建议老人暂缓返回养老机构 探望老人可通过视频等方式

2020-02-10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鼎)在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建议从养老机构回家过年的老人,暂缓返回养老机构;已在养老机构的老人,家属可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探望沟通。

李邦华说:“如果老年人在家里能够得到很好的照顾,我们建议暂缓回到养老机构。相对家庭来讲,养老机构是人员密集的场所,在家里照顾老人风险相对低,同时家里亲情沟通更好。”需要回到养老机构的老人,如无《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中提到的如曾于湖北疫区停留、接触过感染或者疑似人员、发烧、呕吐等疑似症状等禁止进入养老机构的6类情形,并在经过医学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之后,方可回到养老机构。

针对家属是否可以探望养老机构中的老人,李邦华表示,由于疫情期间许多养老机构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如有家属需要探视养住在老机构的老人,建议尽量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来和老人做亲情的沟通。如有老人病危等其他特殊情况,需要进入养老机构探望老人,首先要保证进入的人员处于健康状态,并在做好实名登记、体温检测,遵守养老机构的防控要求后进入探望。“我们同时也会督促、指导养老机构保证疫情期间的服务质量,确保老年人在养老机构安心生活,尽量保持正常生活作息规律。”

作者:陈鼎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