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阜新军分区专武干部和民兵共同抗疫

2020-02-11 | 军事+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监测体温、登记信息、记录车牌号……从大年初三开始,辽宁省阜新市长营子镇武装部长付超一直在各村检查卡口坚守“阵地”。

“战斗正‘吃劲’,我们还得铆劲!”胡子拉碴的付超拍着胸脯说,“疫情不退,我们不收兵!”

阜新军分区负责同志介绍,从疫情监测到排查、预警,从教育疏导到管理服务等工作,自疫情防控战争打响以来,在很多专武干部和民兵身上都能找到付超的影子。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从大年初三开始,新发屯街道武装部长庞勃就迅速组织应急分队24小时待命,认真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包保社区制度,协助荷花社区完成第一轮排查2003户,发放“致全区一封信”200余份。

街基街道辖区有20名从武汉返乡人员正在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街基街道武装部长刘力洋与街道工作人员一同为他们送去酒精、口罩、食品等物资,并每天通过电话与他们联系。“精心服务就是群众的定心丸!”刘力洋说。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没想到,一呼百应!”清河门区人武部政委迟锋对1月29日的紧急“求助”电话记忆犹新。当天5时11分,人武部的值班电话响了:“迟政委,辖区交界处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病例,因疫情严重,需动员大量人员进行防控工作……”放下电话,他一边组织民兵队伍集结,一边向上级请示。

8时10分,24名基干民兵已身穿防护服,携带消毒、测温器、登记本等投身到了辖区4处高速路口,实行24小时值班。河西街道民兵刘帅是从家中步行10多公里来参加这次防控任务的,他说:“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刻到了,必须冲在前!”

作者:肖建勇 赵雷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