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百科把果子狸当食材介绍,荒唐!

2020-02-12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有网友发现,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中,存在关于果子狸的不当表述。这部少儿百科性质的图书,竟然荒唐地写道:“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

更加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文字旁的配图,竟然是一只可爱的小浣熊。这种低级的错误,这部书招来了大量批评,而果子狸作为SARS病毒中间宿主的身份,更让公众对此十分敏感而不满。2月11日,武汉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回应称,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

此时此刻,我们正在面对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便很可能是有人滥吃野味造成的恶果。为此,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拒食野味理应成为一种社会共识。但是,对野味的扭曲喜好,在一些人身上根深蒂固。在疫情爆发前,全国各地都有一批人热衷品尝各种稀奇古怪的野生食材,而对其中的健康风险毫无认知。这些野味未经专业检疫就被搬上了餐桌,不仅对野生动物的种群造成了伤害,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严重的健康隐患。尽管一些人因吃野味致病的悲剧时常被媒体曝光,但仍有不少人意识不到吃野味的危害。

为此,要在我国杜绝吃野味的现象,还需从娃娃抓起,在孩子的价值观念问题上搞好教育,而这也是公众批评这本把果子狸当“食材”的少儿百科的意义之所在。一部用来启蒙未成年人的书籍,理应告诉孩子们对待野生动物的正确态度,告诉他们敬畏自然的道理,而决不能像这本书一样,把野生动物当成“全身是宝”的盘中餐。

这起事件不仅体现出了百科编著者在儿童教育问题上的不专业,也说明食用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的危害,仍然不够深入人心。要改变这一现状,仅靠人们的自觉是不够的,还需要法律加以严管。

目前,我国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立法工作还有待完善,不少并不合规的“野味”不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里,因此处于灰色地带,只有尽快消灭这样的灰色地带,才能更好地杜绝疾病传播的风险。

今年1月,上海市人大代表提出了《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进一步限制野生动物展演活动》的议案。议案指出,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要形成长效机制,并逐步禁止人工饲养野生动物。如果这些建议能够得充分的关注与采纳,不吃野味便会更快成为全民共识,到那时,公众自然无需再为这种宣扬“果子狸能吃”的问题书籍生气。

撰文/黄帅

编辑/杨鑫宇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