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补贴、设基金、买保险 快递业加快复工

2020-02-12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快递物流业正在加快复工步伐。2月11日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发布15项措施,包括补贴商家发货和快递揽收、降低商家仓储成本、给予跨境物流补贴、开放数智化供应链产品、启动人才共享计划等。此前,其他快递企业也纷纷出台措施,保障一线快递员的安全,包括设立抗疫基金、购买保险、设立更灵活的考核机制等。

受疫情影响,快递物流行业推迟了复工时间。但2月10日以来,全国快递物流业运行正稳步提升,上万个菜鸟驿站已经开门营业,为社区居民提供包裹暂存和生活服务。但由于疫情还未过去,仓储快递依然面临着交通、返岗的多种挑战。为了帮助快递网络尽快恢复,让社会物资更好流通,菜鸟推出五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补贴商家发货和快递揽收、降低商家仓储成本、给予跨境物流补贴、开放数智化供应链产品、启动人才共享计划等。

针对快递员群体,菜鸟联合淘宝、天猫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菜鸟裹裹免收技术服务费,通过复工红包、揽收补贴、配送奖励等多项措施,激励快递员,并为其提供最高10万元赔付的免费保险。

菜鸟供应链还启动智慧物流人才共享计划,菜鸟各园区提供就业机会,面向周边未开工企业员工开放应聘,待原企业开工后员工可根据个人意愿返回;同时为仓储物流企业复工人员提供安全暂居场所,保障员工健康安全上岗。

此前,其他快递企业已各自出台措施,保障一线快递员的安全,具体形式包括设立抗疫基金、购买保险、设立更灵活考核机制等。

2月9日,圆通宣布设立总额为3亿元的抗击疫情扶持基金;针对有困难的分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10-30万元额度、3个月免息借款扶持。同一天,韵达也表示将设立1亿元人民币的“疫情防控基金”。 2月7日,中通宣布设立总额1亿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确保所有中通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中通网络在疫情期间的安全稳定运行。(经济部编)

作者:王林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