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复工有序 大街小巷迎来返岗人流

能远程办公的尽量足不出户
2020-02-12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若一 张艺 记者 王林

周一上午十时的线上视频会议开始之后,绿色建筑咨询师王泗维的疫后工作日正式开启,从1月末离开北京到上班,他度过了整整19天的春节假期。

受武汉疫情影响,全国各省陆续都发布了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但从2月10日周一开始,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已进入复工状态,大街小巷迎来小波返岗潮,仿佛城市逐渐从睡梦中苏醒。

但对于王泗维来说这次春节后的重启和往常不太一样。公司领导基于疫情的考虑建议员工在家工作,业务转到线上处理,只有小部分必要人员才需要定点到公司完成任务,因此尽管开着视频会议,还窝在温暖家中的王泗维总觉得假期好像还在延续,随着同事之间的不断沟通,他才慢慢进入了工作状态。

“同事们收到复工的通知,最多的感觉还是要注意安全。”王泗维说,因为公司的电脑里存储着大量资料和处理工程的专业软件,有的同事甚至特意前往办公地将台式机搬回家中,“今天还有同事问大家搬电脑的时间,尽量错开,这样就能避免相互感染吧。”至于回到办公室的时间,还是要等公司通知。

能选择远程办公的尽量足不出户,但有些行业并不能休息太久,维也纳集团品牌与会员管理中心总经理陈煜从2月3日就已经在远程办公了。“我们酒店行业不能休息太久,2月10日是正式上班时间,能返回办公室的就返回办公室了。”目前她已经回到上海总部上班,但是整体到岗率还只有百分之十几。陈煜表示会逐渐恢复,“到下一周的话就可以到50%,现在都在隔离了,都没有什么强制的要求。”

作为疫情期间的防控保障措施,公司每天给员工发三个口罩,进大楼进办公室都需要测两次体温,午饭统一领盒饭回办公室单独吃。此外,陈煜还调整了一些工作计划,“原本在元宵节,情人节还都应景地安排了一些特别的会员营销活动,现在这个时候就不合时宜了。”

疫情期间照常行驶的公交车

车流随人流回归,据北京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统计,复工当日,沿三环行驶的300路外环慢车比2月7日发车增加10车次,载客量增加1363人次。300路外环驾驶员刘淑芳发现交通有了明显的变化。

每位公交司机上岗前都要经过专业人员的体温检测

“客流前天(2月10日)上来了,从潘家园到三元桥这几站乘车的乘客明显多了起来。”疫情期间,刘淑芳仍保持每天4时起床上岗工作,未有一天缺席,她还记得疫情刚开始时就算是早高峰期间车上也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整个三环空得只剩下了公交车,但是在10日早高峰,东三环恢复了“往日生机”,马路上的车流恢复了二、三十公里每小时的速度。

和交通流量一同加快步伐的还有快递小哥。刚刚度过隔离期的快递员程昂12日开始正式工作,公司为他准备好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工作必需品,他迫不及待开始工作了。“我这人越干活越不累,疫情期间把我憋坏了。”他干劲满满,活力十足,平时和自己负责区域内的客户关系融洽,隔离期间他收到客户短信询问恢复取件的时间,他告诉对方自己还在隔离但可以找同事代劳,客户表示出理解,“没关系别勉强,要是不能出来就再过段时间。”

复工后整装待发的快递员们

疫情期间许多程昂的同事因提前回到工作岗位早他几天就开始了工作,尽管有部分快件滞留,但并不多。“春节期间订单量少了许多,一个人同时替三个人送件一天才80个,是平时正常工作量的十分之一,春节后本来是工作高峰,但这次只能慢慢等消息了。”(经济部编)

作者:李若一 张艺 王林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