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方城:什么是前线?现在就是!

2020-02-12 | 滚动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王屹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方城,马上准备。随队出征!明天凌晨5时集结!”

“好,明白!”没有一丝犹豫,方城脱口而出。

44岁的方城是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司机,同时也是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一员。

因有A1驾照,突发情况下可以承担起大规模人员输送任务,早在几年前,方城就在浙江省卫健委做了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备案登记。这些年来,参加过不少大小小的应急救援演练。

随着疫情态势变得严峻,方城一直关注着武汉的消息,并随时等待招唤。方城说,“什么是前线?现在就是!”

根据出行计划,2月4日凌晨3时左右,方城从家中出发,前往浙江省人民医院望江山分院集结。

与此前搭乘航班前往武汉的医疗队不同,此次的救援队,是依托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与浙江省急性突发传染病防控队车辆进行远途投送,车队带去了5万余件防护用品、常规药品及部分生活用品,要为疫区的防控注入了浙江能量。

车队由应急救援车、救护车、检验车、水电油保障车、应急物资保障车和运兵车等6种车辆组成,车上配备的X线、B超、检验和手术等诊疗设备,全部展开后,服务能力等同于一所二级医院。

此前,他从未去过武汉。方城印象中的武汉,是热闹、喧嚣的城市,是黄鹤楼、热干面和长江大桥。

车队开上高速,一路见不到几辆车。“只有发动机转动的声音和呼啸的风声。”

穿越安徽、江西、湖北三省,全程800公里,车队在沉默的平静中,跟时间赛跑。

晚上8时,车队到达武汉。方城说,驶向驻地的路上空无一人,昔日应该是灯火辉煌的英雄城市,一场疫情顿失色彩,心中难免心酸。

车队驻地酒店就在距离华南海鲜市场200米远的地方。酒店大堂也有多个医疗队,在等待办理入住,“虽然彼此互不相识,但大家都露出必胜的信念。”

2月5日,1800张床位的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正式启用,方城也与救援车队所有车辆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进行集合,搭建移动帐篷,参与电缆装卸,安装供电设备,搭建照明系统,应急保障设备安装、调试、检测。

几天来,作为医疗队的一员,“尽管累,但也非常有成就感。” 方城说,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进驻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医疗队员们工作非常辛苦,剪短了头发、穿着尿不湿工作。“接送途中,他们累到说不动话。会展中心到驻地开车不过二十分钟路程,一上车他们就眯着了。实在是工作强度太大、太劳累了。”

“我只能尽己所能,多多做好服务工作,让他们少走几步,少操心一些救治以外的事情。”其他时间,方城主要往返汉口火车站和江汉方舱医院,运送防护物品、医疗设施设备,根据统一部署,进行紧急救援队特种车辆检查检测等的后勤保障。

“有任务,就出发!” 方城说,不管这场战“疫”时间多长,自己都会在这里坚守、待命。

2月11日下午1时半,命令又来了。晚上10点,由黄陂体育馆改建的方舱医院要正式开启接收病人。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被调派支援黄陂方舱医院,换地方、搬东西、转移物资……方城又忙了一晚上,“一直在路上,就是一个后勤保障人员的常态和职责。”

作者:王屹峰 董碧水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