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团组织: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青春力量

2020-02-12 | 时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富春 见习记者 王豪

石林飞,大年三十递交抗“疫”请战书;李雪梅,应急值守以来,一天都没有休息;冯华祥,腿部受伤,仍没有走下防控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青海省委组织动员各地各族青年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凝聚起共克时艰、团结战“疫”的磅礴青春力量。

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的“90后”临床护理工作者刘东虎便是其中一员。在得知医院将派人驰援武汉时,他带头请战,申请加入医疗队,坚守在武汉抗击病毒的第一线。作为第一批支援队员,刘东虎被派驻武汉市新洲区中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身着防护装备,与病魔赛跑。“若此去无回,便一去无回!无怨无悔,绝不退缩。”请战书记录着这位年轻医疗工作者的决心。

“新冠”检测首选是分子诊断,为争取更优诊疗效果,青海省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第一时间成立“新冠防控青年突击队”,多次组织召开防控会议,制定了该院医学检验科新冠核酸检测流程的SOP文件,并进行了多次演练。青年突击队员主动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完成发热门诊患者的检验样本,及时给临床提供诊疗数据。

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在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所有青年医护人员全部主动请缨去风险大的发热门诊工作。为节省防护用品的损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他们在发热门诊一坐就是一整天,不吃饭不喝水,甚至不去卫生间。

在青海,青年医护人员勇敢逆行、迎战疫情,更多青海团员青年、志愿者也积极响应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号召,行动起来,为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而奉献力量。

青藏铁路格尔木站区有4处平房小区,多为出租屋,人员混杂隐患多,青藏铁路公司封闭了该小区,但由于未移交到地方社区,管理仍存在困难。针对这一现实情况,1月30日,青藏铁路集团公司团委发起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活动。当天,就有17名格尔木地区的团员青年自告奋勇报名参加。这个临时组建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每个小区都设立了检查站,张贴了小区封闭警示,做好进出登记、查验、巡逻、宣传等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由于宣传到位,防控措施得力,小区住户不仅积极配合登记工作,还增强了自我防范意识。

日前春运客流渐多,机场、火车站需要更多防护。西宁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防疫应急处置青年突击队很快组建,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在加大对值乘旅客体温排查、信息登记的同时,协助客运部门对列车开展随车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同时,还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工作。“忠于自身岗位职责一点也没觉得累,能和祖国一起共同奋战感到很自豪,作为公安队伍一份子,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冲在最前方!”这是西宁青年民警一致的决心。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青年创业者更尕尖参也没闲着,看到一线防控人员的辛勤付出,他前往当地四个一线疫情检查站,为一线执勤民警及医护人员送去了价值两万元的慰问品。“疫情当前,我们深知公安民警、医护人员和广大志愿者的艰辛不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才能早日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更尕尖参说。

疫情工作不是冲锋向前的“独角戏”,而是同舟共济的“群生相”。据统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快速集结。截至2月7日,全省共组建各领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26支,133个青年文明号集体、139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9191名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冲锋在防疫一线,为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秩序维护、物流配送、城乡社区防控、调查登记等提供服务保障。

作者:马富春 王豪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