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豹健康空间】口罩不够用怎么办?这招或许能帮你应应急

2020-02-12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有网友说,复工了,但是却面临一个尴尬的处境:口罩快没了,如果口罩能循环使用就好了。

别说,这位朋友的愿望还成真了!2月9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实验室联合公共卫生学院,在《微生物与感染》杂志在线发表科研论文《安全、快捷再生一次性医学口罩的实验研究》证实:使用后的一次性医学口罩,放保鲜袋里,拿吹风机用热风吹30分钟后可再次使用,不影响其原有的滤过截留效果。

研究团队拿最常见的恒温烘箱及电热吹风对口罩进行处理后,检测其病毒灭活效果及滤过截留功能,以截留PM 2.5作为检测处理后的滤过截留指标。在病毒实验中,用活的流感病毒模拟冠状病毒,在安全实验室内,将细胞培养的病毒定量后滴在口罩上,人工造成污染。经用烘箱或热电吹风处理后,再取口罩表面的病毒进行细胞培养,观察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及定量检验病毒核酸。

结果显示,烘箱56℃及热电吹风30分钟后,对口罩的滤过截留功能均无显著影响;经热吹风30分钟后,病毒几乎完全被灭活,与没有病毒的对照标本相当。而烘箱56℃30分钟,由于标本外包有锡盒,未能完全灭活病毒。因此,研究证明:一次性医学口罩使用后,用电热吹风处理30分钟后可以再用,不影响其原有的功能。此外,研究团队还测定过电吹风“高档”,一分半即可达到65℃。

需要提醒的是:在现在这种口罩缺乏的非常时期,普通人居家可以采取这一简便技术,节约使用口罩。但这个方法不适合于其他时期或医疗单位。

你还想了解哪些内容?欢迎给青小豹邮箱(qingxiaobaojk@163.com)留言。

(摄制: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后期:诗童 漫画:张玉佳)

作者:张曼玉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