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层派出所的“战疫时间”

2020-02-13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如果不是你们帮忙,我和爸爸不知道怎么办……太感谢了!”2月7日晚,武汉市黄家湖医院内,市民周先生哽咽着向3位民警、辅警连连致谢。

周先生的父亲患肝癌晚期,近几天体温不稳定,急需治疗,拨打120没能入院。2月7日下午,他拨通110求助。洪山区张家湾派出所接警后,教导员徐海军带领几名值班民警多方联系,在黄家湖医院找到一个床位,随即驾车接上周先生父子,送往医院帮着安置妥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协助转运疑似病人、接受群众求助、保障辖区秩序平安稳定,这家基层派出所进入全员紧张奋战的“抗疫时间”。所里由12名民警、辅警组成青年抗疫突击队,他们平均年龄33岁,其中,党员6名,预备党员1名。

张家湾派出所内,一辆经过改装的面包车,成为民警们的临时“专驾”。

疫情期间,刑事、治安类警情骤减,转运发热人员等警情则大幅增加。所里车辆紧张,原有的几辆警车无法满足需求。派出所借来一辆面包车,专门用于运送发热患者至医院或指定隔离点。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这群年轻人开动脑筋,对面包车进行改装,用几块塑料薄膜和木板,制作成一道“隔离墙”。车子被分隔为“驾驶区”与“隔离区”,并用泡沫胶、透明胶、双面胶进行密封,结实又美观。每次运送完毕,警员们对车辆及时消毒,做好防护。

2月3日上午,徐海军与辅警丁雄、喻志强驾车途经张家湾社区医院附近,一名身材瘦小、约60岁的男子在路边挥手求助说,他的妈妈80岁了,连续发烧两天浑身无力,在社区医院刚看完病走不动了。

警员们马上上前帮助,正准备搀扶老人上车时,老人却因全身无力跌坐在地上。丁雄大步跨上前去,一个“熊抱”,将老人抱在怀里,送上了面包车,将母子俩送回家中。

截至目前,像这样紧急运送求助发热病人的警情,他们处理了10多起。而自疫情发生以来,队员们已连续半个月没有回家。

27岁的徐建建,负责所里110接处警的调度工作,他家住光谷地区,1月27日,在家调休的他,担心第二天会因为交通管制不能按时到岗,午饭后,他收拾好半个多月的生活物资,提前步行出发。

经过近4个小时的跋涉,徐建建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出现在派出所,同事们惊呆了,徐建建笑着,放下行李提前到岗。

抗疫期间,一些求助类警情增多起来。

2月4日晚,警队接报:辖区一名流浪汉瘫倒在路边。警员陈佳乐、丁雄、胡繁迅速赶来,给他测量体温、戴好口罩,又买来面包、牛奶,泡好方便面,喂他吃下。丁雄赶回派出所,取了自己的袜子、鞋,给这名男子穿上。接着,队员们联系上了男子家属,驾车将其送往10余公里外的家中,家人连声道谢。

春节以来,这个警队全勤值守战“疫”一线,守护市民安康,他们的坚守与付出,也收获着这个城市一些素不相识好心人的温暖。

唐女士开了一家药房,得知基层派出所防护物资紧张,将200余件防护服及一大箱口罩捐赠给派出所。派出所党支部要求花钱购买,唐女士说,“警民就是一家人,平时都是警察保护我们,现在也该我们尽一点力。”唐女士透露说,供货商得知这批防护物资是赠送给警察后,也坚决不收进货款。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通讯员 陈晓波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