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无锡出台民生保障“20条”

2020-02-13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2月12日,无锡江苏省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加强民生保障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五方面20条民生保障“组合拳”,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意见》主要包括5个方面20条内容,均与广大群众衣食住行、教育就医、公共服务等生活必需息息相关。

《意见》提出,要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包括强化物资应急保供、强化煤电油气保障、确保绿色通道安全通畅等;要强化民生基本保障,包括发放困难群众生活补贴、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增加水气免费使用额度、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等四条内容;优化教育管理服务。包括开发各年级网上教学课程、免费做好误课学生补习工作、多途径提供心理防护指导等三条内容。

在优化医疗健康服务方面,《意见》要求实行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治疗、加强治愈患者医疗保障、增加慢性病处方配药量、提供健康知识指导服务、优化妇幼保健工作等五条内容;同时,优化社会公共服务,包括开辟医护及相关防治人员工伤认定绿色通道、简化优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开展社会保障“不见面”服务、提供丰富的线上文化旅游服务、建设全覆盖的镇(街道)、村(社区)应急广播体系等五条内容。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明确提出,“疫情防控期间民生保障力度必须进一步加大,物资供应要全力跟上,困难帮扶要全员覆盖,公共服务要全面做好,进一步提升各项公共服务供给的精准度、可及性”。

“要认真做好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无锡市市长杜小刚表示,民生保障“20条”的出台,就是要聚焦全市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让广大群众有明显的获得感。

作者:李润文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