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和疑似患者能否戴有呼吸阀的口罩?疾控中心权威答疑

2020-02-14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2月1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处研究员冯录召就网友提出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答疑。

问题一:有呼吸阀的口罩适不适合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配戴?会不会对周围人群造成感染风险?

冯录召: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不应该戴有呼吸阀的口罩。因为口罩的呼吸阀是单向阀门,呼气时滑片吹开,迅速将呼出的气体排出,且没有过滤层,确诊和疑似患者佩戴这种口罩,可能会将病毒排出。

问题二:针对新冠病毒粪口传播风险,公众对自家的卫生间应该做哪些防护?

冯录召: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对于普通公众来讲,便后要认真洗手,如果家里没有确诊患者、无症状的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触者,卫生间做一般的清洁卫生就可以;如果家里有上述情况,此类人最好使用单独的卫生间,但如果没有条件,可以每天用含氯消毒液,比如用84消毒液来清洁厕所,并且用消毒液擦拭马桶的按钮、坐垫、马桶内部以及厕所门把手等处。公众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消毒,清洁的食物做熟再吃,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可以有效防范很多肠道传染病。

问题三:是不是每次外出回来都要对手机进行消毒?

冯录召:手机是我们高频接触的物品,确实要加强对它的清洁和消毒。建议每次外出回到家之后,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之后,蘸取适量的75%的酒精,或者使用其他对电子产品没有损害的消毒产品,例如消毒纸巾来擦拭手机的表面,并做好手卫生。但如果外出时没有使用手机,回来之后就不必要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

问题四:与潜伏期患者共用洗衣机会不会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冯录召:新冠肺炎病毒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潜伏期指的是感染病毒之后还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这期间有没有传染性,其实一直是大家很关注的问题。目前,国内外的调查都提示:潜伏期具有传染性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也有待进一步的确证。跟潜伏期患者共用洗衣机传播病毒的可能性极小。

作者:夏瑾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