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广东一定点医院8天建成医务人员医学观察区

2020-02-14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2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林洁)2月14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举行新冠肺炎一线医务人员医学观察区建设工程移交仪式。仅仅用了8天,就为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搭建起66间132张床位的医学观察区。

“2月5日医院定下来方案以后,第二天便立即开始动工建设,一开始项目计划10天完工,想不到8天就完成了。”省二医总务部主任杨卫国说。

在医学观察区,卫生间、照明、热水等,都已经安装完毕,就连饮水机、煤气炉也都准备好了,可以说是一应俱全。医务人员下班以后,不仅能在这里休息,洗个热水澡,还能够在这里做自己喜欢吃的。爱心企业捐赠的洗衣机、烘干机也将在医学观察区投入使用,充分体现了医院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

据了解,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省级定点收治医院,省二医收治的确诊病例数在广州地区排第二。为了保障一线人员生活作息,此前医院已将条件最好的10号楼特需病区作为隔离观察区,提供给一线值班人员日常休息和医学观察使用。

“随着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不断增加,为了确保医务人员得到更好的休息,医院党委决定利用3号楼南面钢架结构以及医院空地紧急搭建医务人员医学观察区,希望以最快的速度为他们提供最好的作息环境,以最佳的状态迎战疫情。”该院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表示。

根据规划,医务人员医学观察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临建区和钢结构复建区。考虑到钢结构复建区工期较长,医院决定先建设一个临建集装箱医学观察宿舍,能尽快投入使用;同期开工建设钢结构复建区域,供长期使用。

2月6日,施工工人集结到位,进场施工;2月7日,临时板房宿舍区水沟切槽预埋完成;2月9日,集装箱板房吊装完成65%,组装完成75%;2月11日,给水管完成80%,集装箱板房吊装完成;2月12日,消防管道安装完成80%,应急及疏散照明完成;2月13日下午,临建区集装箱医学观察宿舍全部完工!临建区集装箱隔离宿舍共66间,总面积1300平方米;钢结构复建区域,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

目前,临建集装箱隔离宿舍已完工验收,投入使用;钢结构复建区域建设各项工作也在顺利推进,已进入最后冲刺期,预计3月初完工。

漫画家小林老师(林帝浣)专门为这里的一线医务人员医学观察区赠送了120张漫画作品,让整个观察区营造出轻松活泼的氛围。“只有医务人员得到最好的休息,才能确保抗击疫情重大任务的有效完成。”该院副院长李观明表示,医院党委一直来对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生活保障和心理关怀高度重视。

据悉,该院医学观察区由中建二局主动请缨,独立承建。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广佛分公司总工程师韦静林表示,在接到援建省二医医护人员医学观察区宿舍任务后,中建二局克服春节期间工人未返回、物资供应商未开业等种种困难,集结建设团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高速高效高质完成任务。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