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赴湖北医生扎起“武汉牌”新发型

2020-02-14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2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两侧鬓角、后脑勺头发呈“板刷状”,头顶的一撮儿长发全部扎起来变成一个小揪揪。这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赴武汉医生群里见到的最新款发型,由“Tony老师”为瑞金医院来到湖北的医生集体打造。

2月9日,上海瑞金医院136人医疗队坐包机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支援武汉。他们全面接管了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房。2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改造项目开工,3天改造成专门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人的隔离病房,共800个床位。上海医疗队的到来,颇为及时。

2月11日,是上海医生们的集体美发日。经过两天的实务培训、熟悉情况后,武汉的“Tony老师”熟练地给136名医护人员理发——板寸加一撮小揪揪是最受欢迎的发型,没有之一。“男医生基本都是板刷头,也有女医生直接剃了板刷头。但我和更多的战友们,留了一撮儿小揪揪,可爱一些。这波儿疫情结束,我们还要谈恋爱、嫁人呢。”27岁的急诊科护士梁晓虹告诉记者,“板寸头”和“尿不湿”是“新装备”。前者为了方便脱戴帽子,不让一缕头发裸露在外增加感染风险;后者为了节省防护服、隔离衣等紧缺物资,让医生们可以不脱防护服就能解手。

梁晓虹把自己的可爱小揪揪照片发到朋友圈,配文“加油”,收到了数不清的点赞和关心。这份“加油”,她说给武汉的病患听,也是说给自己听的。

“真的挺害怕的,重症病房是病毒聚集区,我们每一个医护人员心里其实都有担心。”梁晓虹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在护士长向所有护士征询是否愿意驰援武汉的意愿时,竟然会有超过90%的年轻护士像她一样,毫不犹豫地就上传了“举手”的微信表情。明知高风险,明知家人会反对,她们还是“举手”了。

记者了解到,瑞金医院赴湖北医疗队由30名医生、100名护士和5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涵盖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护理等学科,其中有66位党员,33位团员。他们中,有的人刚刚新婚没几天,有的人下个月就要大婚,还有的人家中两个孩子交给妻子一个人照顾。

这是梁晓虹第一次离开父母这么长时间且“未说明归期”,这位出生于1993年的小护士连出征的行李都是父母帮着一起打包的。但在武汉的重症病房里,她却表现得极其“淡定”,和一大群同龄护士一起给病人打气,给重症老人喂饭。

“原来以为武汉的医院里会很混乱,但真没想到,病人几乎都很配合医生。”一些小小的细节,就能让来自上海的医护人员感动不已。

在梁晓虹所管理的病房里,有一名几乎从不说话的中年武汉阿姨,与医生、护士沟通交流,她全都用纸笔书写完成。“本来以为她说话有困难,没法儿说法。后来才知道,她只是怕说话有唾沫,传染给医护人员。”梁晓虹说,病房里,这样的病人并不算少见,他们总是小心翼翼地与医护人员沟通、交流,能不麻烦医护人员进来一趟,就坚决不麻烦他们,凡事自己能扛就扛。

在武汉的病房里,早就没有“护工阿姨”了,一切与护理相关的事儿,全都由医生、护士们自己完成。比如,给病人送饭、送菜、换尿布、打热水,有的帕金森症患者,连吃饭都要医生、护士喂。

“进舱一次4小时,出来后要洗两三遍澡,手要消毒好几遍。”梁晓虹说,在武汉没几天时间,很多医生和护士的手上已经因为多次消毒起了红疹。但他们,几乎从不聊起“什么时候回上海”的话题。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