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分区施策防控疫情不搞一刀切

2020-02-14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福州2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福建省以县域为单元,根据新冠肺炎病例迄今发生数量、涉及本地感染的聚集性疫情状况和地理传播风险,将全省84个县(市、区)划分为无疫情区、零星散发疫情区、一般疫情区、较多病例疫情区等四类进行差异化防控,予以分类指导、分区施策。

第一类为无疫情区,即无确诊病例或最后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且14天后无新发病例的县(市、区)。对此实施“严防输入、统筹兼顾”的防控策略,重点加强个人防护、科普宣传,开展重要交通枢纽、公共场所防疫消毒通风等工作。对进出无疫情区人员实行单向体温监测,从无疫情区“点对点”前往其他区域务工的人员,实行监督性医学观察,无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结膜充血等不适症状的可上岗。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加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第二类为零星散发疫情区,即无聚集性感染且确诊病例4例以下的县(市、区)。对此实施“阻断传播、追踪管理”的防控策略,落实联防联控、病例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措施,加强对病例所在社区(村居)的管控,对确诊病例居住单元实行封闭式管理,严防聚集性感染和新增输入病例。从该区无确诊病例的乡镇(街道)“点对点”前往其他区域务工的人员,实行监督性医学观察,无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结膜充血等不适症状的可上岗。保障相关经济社会活动有序运行,推动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第三类为一般疫情区,即发生一般聚集性疫情,或确诊病例5-9例或存在地理传播风险的县(市、区)。对此实施“严防扩散、阻断输出”的防控策略,加强病例监测报告与传染源管理,暂停人群聚集性活动,遏制下代病例增加,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切实做好救治工作。对聚集性感染病例居住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从该区有确诊病例的乡镇(街道)前往其他地区的人员,要及时向流入地所在社区(村居)、单位报告,流入地要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落实14天居家观察要求,严格限制其与其他人员接触;对同一城市不同区流动人员,由所在城市按有关防控要求加强管理。保障国计民生相关经济社会活动有序运行,推动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第四类为较多病例疫情区,即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或确诊病例10例及以上的县(市、区)。对此实施“严格防控、阻止扩散”的策略,坚决切断病例输入输出,对聚集性病例所在社区(村居)实行封闭式管理,必要时依照有关规定采取停工、停业、停课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至其他区域;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全面加强医疗救治措施,做到分流要快、隔离要快、诊断要快、收治要快。对进出较多病例疫情区人员严格实行双向体温监测。从较多病例疫情区前往其他地区的人员,要及时向流入地所在社区(村居)、单位报告,流入地要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落实14天居家观察要求,严格限制其与其他人员接触。保障群众基本民生和涉及全局的重大经济活动有序运行,推动企业和项目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据悉,福建将根据各地疫情变化情况,相应调整区域分类,由省卫健委动态更新发布,并用图色标注。

作者:陈强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