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小豹健康空间】强身健体“螳螂拳”

2020-02-14 | 视频播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螳螂拳作为一种体育运动形式,有独特的肢体运动要求和运动规律。螳螂拳密集多变、矫捷速疾、放长击远的进攻特点,能有效地练习上肢各关节的伸展收缩能力,使肌肉群和韧带得到全面的锻炼。以腰为轴,以胯为核心的运动特点,能有效地训练腰、胯及大腿肌肉群的力量、坚韧性及灵活性;玉环步较弓步、马步等步型的负荷量和运动量大得多,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群的耐力、弹力和力量。螳螂拳套路短小精悍、节奏鲜明、快速有力、勇猛泼辣的特点,适合室内练习,可使神经系统、内脏器官和运动器官的协调性得到强化,各项素质得到提高。

本视频来自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用优美的语言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文字:范欢脱 后期:张诗童 漫画:张玉佳)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