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救治中,中西医结合缩短了病程

2020-02-14 | 滚动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在2月1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第24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透露,目前,湖北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救治过程中,中医药参与比率达75%以上,中医药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黄璐琦表示,从临床观察,通过中西医结合,轻症患者胸闷等不实症状消失较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下一步需要边救治,边总结,优化救治方案。

黄璐琦介绍,中医药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时已发挥多方面作用:早期对患者进行分层干预,缩短病程,减少重症发生率,真正把关口前移;在重症患者中,中西医的协同作用在金银潭医院的救治工作中充分体现,重症患者缩短病程;在康复和预防中也有独特作用。临床调查显示,重症患者中有80%愿意接受中西医治疗,轻症患者有90%愿意用中药进行干预。在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患者出院后可能会有食欲不振等症状,还可以适当服用中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第二支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张忠德表示,中医药治疗轻症方面表现在能快速改善患者症状,在病人退烧、减少咳嗽,咽喉痛、极度食欲不振、乏力改善比较明显。中医药改善重症病人剧烈咳嗽、胸闷、气粗、发烧,减少了重症向危重病转化,而且向普通病人的转变几率比较高。

张忠德说,患者在隔离病区常常表现出焦虑、失眠、腹胀,通过中医药治疗之后得到明显缓解,八段锦、太极拳等能明显增强患者体质、加快康复,对患者是有益的。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