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驰援雷神山:父子兵上阵 与时间竞速

2020-02-14 | 滚动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经过10多个昼夜的奋战,武汉雷神山医院已于2月8日正式交付使用,如今陆续接收患者。对雷神山的建设而言,多一张床位,就多一份希望;快一点交付,就能让病人更早得到救治,他们与病魔生死竞速。中建二局组建了2800余人的青年战队,10天多来,参与到全国五地、六所疫情保障医院的建设中,逆行武汉、北上沈阳、南下广州南宁、奔赴蚌埠……一支支青年突击队,义无反顾,戮力同心,筑起一座座战“疫”堡垒。

雷神山医院项目党员先锋队施工场景

“半天才回一条消息,打电话又不接,该不会被隔离了吧?” 2月3日,邓昌斌的小儿子邓康从武汉老家返回长沙后,和家里就几乎断了联系,这让父亲邓昌斌心里犯起了嘀咕。

父亲还不知道,在距离父母40公里外的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全副武装的邓康,身穿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正忙碌着铺设线路、安装开关,压根儿没注意到手机来电。

90后武汉小伙邓康,是中建二局一公司的一名电工,定居湖南长沙。2月3日一早,还在休假的邓康,得知公司要组建一支突击队援建雷神山,他当即向领导请战。

火速到达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邓康迅速投入A7区隔离病房的建设。“好了,可以准备通电调试了。”安装完最后一盏灯,邓康长舒了口气,揉了揉通红的双眼,继续转战。两天来,他几乎没有休息,“叮”伴随着所有装置通电发光,13间病房验收完成,比计划整整提前一天。

“线槽定位安装完毕,大伙抓紧时间布线”“A7区管线敷设全部完成”“电路调试没有问题,可以准备联合调试”工作任务一项接着一项,邓康无暇回复家人消息。

好不容易得知邓康的消息,父亲邓昌斌更担心了。“自从知道了他在雷神山,我就天天盯着屏幕看,虽然找不到他,但看着就安心。”“云监工”邓昌斌通过网络直播,看着工地上这些和儿子差不多大的小伙子们,既心疼又感动,“一个个像个小陀螺,24小时不停歇”。看着看着,邓昌斌坐不住了,他带着同是电工的大儿子邓露前去和小儿子会师,共同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

“小儿子上了前线,我这当父亲的不能怂!”父亲邓昌斌看着身边的两个儿子,“一家人就是要整整齐齐,上阵父子兵,我们爷仨一起干!”

上阵父子兵(左一:哥哥邓露,左二:弟弟邓康,右一:父亲邓昌斌)

医院,是阻击疫情的主战场。雷神山的建设打出了发令枪。

“武汉雷神山医院急需12名经验丰富的现场工程师!”2月3日中午,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员工群里一则“招募令”炸了锅,20余人争相报名。“我是退伍军人,我去!”90后工程师甘泉胜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一次,他再次请战,成为雷神山援建队伍中的一员。

“退伍不褪色,我经历过生死考验,心理素质强。我不去谁去!”当晚,他从北京出发,连夜驱车14个小时,赶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施工现场。

甘泉胜负责材料保障,所需的材料供应十分紧张。工作量大、人手不足,甘泉胜和同事两人轮班,24小时人停工不停。为了不耽搁“作战”时间,他们吃住全在工地,饿了就垒上砖、搭块木板当餐桌,困了就找个角落裹紧衣服眯一会儿,成了甘泉胜经受考验的又一个战场。

中建二局雷神山医院项目党员先锋队夜以继日赶工期

2月9日凌晨一点,中建二局三公司援建队员彭朝春满身疲惫地回到指挥部办公室。

“祝你生日快乐!……”伴随着温馨的生日歌,彭朝春恍然大悟,只想着雷神山交付的日子,忘记了8日是自己的生日。细心的同事为他端出了“假装”生日蛋糕的沙琪玛和“假装”长寿面的方便面,带着口罩,彭朝晖怎么也吹不灭“蜡烛”,引得同事们哈哈大笑。

有着23年党龄的彭朝春家就在武汉,但他坚守战“疫”一线,一直没有回家。从2月3日抵达雷神山现场后,他每天最早开工、最晚收工,给工人测体温,督促工作进度,“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有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念与力量!”

作者:韩飏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