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213):“威斯特丹”号邮轮漂泊两周终于靠岸 多国多名感染者康复

02-14 11:34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WHO2月13日疫情报告中关于全球范围内各国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数据详情。与“钻石公主号”邮轮相关的病例数据被单独列出。(数据统计截止至北京时间2月13日17时)

WHO正在收集与新冠病毒有关的最新科学发现和知识,并将其编入数据库,周一至周五每日更新。

“威士特丹”号邮轮20名乘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WHO总干事谭德塞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对此消息的喜悦,并对柬埔寨政府允许“威斯特丹”号透露靠岸表示感谢。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自1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中国境外确诊首例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已过去30天。过去24小时连续第8日没有新增国家或地区报告确诊病例,但日本2月13日出现首个死亡病例,这也是中国境外第2例死亡病例。

当日主要动态

WHO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时间2月12日17时至13日17时期间,WHO共收到新加坡、越南、美国、英国4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目前共有来自亚洲(中国之外)、北美洲、欧洲、大洋洲的24个国家报告确诊病例447例,死亡2例(菲律宾、日本各一例)。

日本因感染新冠肺炎的首例死亡病例为神奈川县一名80多岁日本籍女性。该女性近期无海外出行经历,1月22日开始感到乏力,1月28日去神奈川县的一家医院检查后开始定期观察,2月1日被诊断出患有肺炎入院治疗,2月12日因呼吸状况恶化,开始对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2月13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当日去世。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称,将对该死亡女性的感染途径等展开调查。

WHO当日报告显示,WHO正在收集与新冠肺炎有关的最新科学发现和知识,并将其编入数据库。公众可通过输入文章标题、作者、期刊名称和主题等关键词检索的方式查阅相关信息。

因遭“五连拒”而在海上漂泊近两周的“威士特丹”号邮轮,终于在当地时间13日早晨抵达此前获准入境停靠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据西哈努克省省长郭宗仁透露,船上有20名乘客出现肠胃病、腹泻等不适症状,尽管可以排除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但医护人员仍将采取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威士特丹号”邮轮申请在西港停留4天,预计17日离开西港,所有乘客会留在船上,并按规定接受筛查。

柬埔寨首相洪森对媒体表示,允许该邮轮停靠西哈努克港,是为了帮助世界消除对新冠肺炎的“恐慌症”。洪森说,可怕的不是病毒本身而是恐慌。柬埔寨不会歧视任何民族,将与全世界所有国家合作,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威士特丹”号载有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员,乘客以西方乘客为主,还有至少30名中国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主持网上例行记者会时,通报了在华外国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最新情况。耿爽表示,据向有关部门了解,过去24小时内无新增在华外国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目前共有27名在华外国人确诊感染,治愈出院从7人增至8人,另有一名美国公民和一名日本公民死亡。

新确诊病例

以下为北京时间2月12日17时至13日17时期间中国境外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的具体情况:

新加坡新增3例,现共有50例。按照WHO疫情报告统计方式,日本邮轮聚集感染病例不计入日本统计数据,新加坡是目前中国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新增3例皆为新加坡男性,最近没有中国旅行史。目前新加坡确诊病例中已有15人治愈出院。

鉴于新加坡陆续出现无中国旅行史、感染途径不明的病例,新加坡卫生部正通过各种方式追踪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同时扩大检测范围,为疑似病例提供更快的诊断测试。截至12日,新加坡有961人被隔离接受检测,其中已有638人检测结果呈阴性。

越南新增第16例,感染者为一名50岁男性,是之前一名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父亲。越南已对该新增确诊病例所在农村公社的1万人进行隔离,该公社目前共有6人确诊。目前越南确诊病例中共有7人治愈出院。

美国新增第14例,感染者为一名2月7日返美的美国公民,该感染者目前情况良好。目前仍有600余人在美国军事基地内接受为期14天的联邦检疫。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预计,未来几天或几周内美国可能会出现更多感染病例。目前在美确诊病例中共有一人治愈出院。

英国新增第9例,感染者是几天前从中国乘飞机到伦敦的一名中国女性,她在抵达希思罗机场后出现症状,随即拨打医疗服务系统救助电话,很快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英国公共卫生部门的保罗·科斯福德教授表示,英国“极有可能”出现更多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他率领的团队正在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传播。

WHO总干事谭德塞曾说:“我们必须记住,这些都不是数字,而是真正的人。”每日记录发表的数字,目的在于用权威数据统计的力量打击虚假疫情信息。

作者:马子倩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