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可以接力,真情可以传递”

2020-02-15 | 军事+来源: 解放军报

“乌大叔的身体好多了,呼吸机已经摘掉,换上了普通氧气管,可以做深呼吸,CT检查显示情况好转……”得知自己曾经护理的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孙青说起与乌大叔交往的经历。

大年初三,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师孙青和同事第一次走进汉口医院重症监护室,看到病床上躺着戴面罩吸氧的重症患者,心情异常沉重。

走到一处病床前,一位患者用疲惫的声音问孙青从哪里来的。得知她是从上海来的,这位50多岁的乌大叔拉着孙青的手泣不成声。

原来,乌大叔春节前从上海到武汉出差,不幸患新冠肺炎住院。他的家就在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附近,家人远在上海,身边没有亲人陪护。

孙青鼓励他树立信心、尽快恢复健康。在病房里,他们约定:一起努力,一起加油,一起回上海!

从相识那天起,乌大叔就跟医疗队员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汉口医院,性格开朗的乌大叔积极配合治疗,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好转,很快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

孙青随医疗队从汉口医院转战火神山医院后,乌大叔每天给她发微信,告知自己的身体情况,孙青也经常给乌大叔加油鼓劲。

前天,乌大叔给孙青发来一段他在病房里用手机拍的视频:一对老年夫妇都是重症患者,87岁的老爷爷安慰隔壁病床的老奶奶,一勺一勺地给她喂饭。这段视频经网络平台推送后,很快就有1600多万人次点赞。一些网友跟帖评论说:“在颤颤巍巍的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真爱的模样。”

“爱心可以接力,真情可以传递。”从汉口医院到火神山医院,在武汉工作的每一天,孙青都收获着感动——她被坚守病房一线的医护同行们感动,被无数普通人的无私付出感动,也被很多患者及家庭感动。她从中看到了历经劫难后人们的坚韧顽强,看到了平凡人们的真爱模样。

收获这样的感动,连续战斗在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孙青倍感温暖。她说:“为了帮助患者早一天战胜病魔、恢复健康,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

作者:陈国全 李良栋 胡思佳

责任编辑:王裴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