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病房里,“钻石婚”患者的温馨爱情

2020-02-16 | 焦点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曾理 唐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近日,在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的病房里,两位80多岁的老人相濡以沫的爱让医护人员深刻体会了“爱情历久弥坚”的深刻含义。


故事的主人翁是两位耄耋老人:84岁的张爷爷和85岁的杨奶奶。

两位老人转入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以来,张爷爷在病房里的就是一位“热心人”,每到吃饭时间,他总会帮助护士照顾旁边床的杨奶奶先吃;如果杨奶奶病情有什么变化,张爷爷总会第一时间按响床头呼叫铃寻求帮助。

在治疗的闲暇时间,张爷爷也总是守候在杨奶奶床旁,跟她聊天,悉心照顾。


2月13日,就在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宋彩萍到病房查房时,张爷爷向她讲述了自己与杨奶奶的爱情故事。

1954年,年轻的张爷爷参军到了部队,随志愿军入朝参战,回国后先是在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保卫处工作,1958年与老伴结婚,后转入到武汉公安局工作,直到1998年退休。


与爱人携手走过62年,已步入“钻石婚”,提到自己年轻时与老伴那些锅瓦瓢盆的家长里短,张爷爷说:“年轻时,因为我工作忙,家务事都是她在操心,女儿和儿子都是她照顾带大的。年轻的时候,我脾气不好,经常会跟老伴吵架拌嘴,但那些都是小事,现在生病了,我比她病情要轻,这也给了我照顾她的机会。”

张爷爷一边讲,一边从床头柜里掏出了一包东西。他用颤颤巍巍的手,打开了一件件用塑胶袋严密包裹着的“历史文物”:立功证、光荣证、当兵第一天的军装照、记录他几十年光荣历程的老照片、报道他的老报纸……


看到承载着老人光荣历史和深切记忆的老物件,宋彩萍副主任向张爷爷竖起了大拇指,她鼓励老人家说:“老人家身体还硬朗,我们医护人员一起努力,照顾好你们二老,待到春暖花开时,一起欢送你们二老康复出院。”


2月15日,医护人员又一次与张爷爷的儿子联系,了解情况。55岁的张先生介绍说,爷爷、父亲、自己和儿子一家四代七人都在公安系统工作,春节前,先是父亲生病了,母亲为了照顾父亲,后来也感染了。刚把父母送到医院治疗时,父亲病情稍微稳定一些,母亲病情更重。

张先生说:“父亲是一个很硬朗、不善表达情感的人,但看到病重的母亲,父亲十分自责,一边说母亲是因为照顾自己才生病的,一边还流下了眼泪……这也是我记事以来第一次看到父亲流泪。”


看到这对耄耋老人相濡以沫的感人点滴,结婚7年的医疗队队员唐杰说:“张爷爷与杨奶奶的婚龄是我的10倍,都已经步入‘钻石婚’了,爷爷讲的故事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与爱人的相处就这样,经历时间越长久,越是坚定不移。相信这份爱情的力量能帮助他们战胜疫病!”

作者:田文生 曾理 唐杰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