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产学研助力研发新冠病毒精准核酸检测试剂

02-17 19:38 | 健康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2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假阴性或“漏检”问题有望通过特异性、灵敏度提高的试剂盒大大改善。记者今天从暨南大学获悉,该校产学研深度合作企业、生物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成功研发出可定性和定量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试剂盒。该产品有望为新冠肺炎患者的疗效评估提供新的监控手段。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疫情快速爆发,为落实国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科研攻关的精神和要求,暨南大学派驻广州海力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该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通教授教授团队,和海力特朱托夫教授团队在1月26日(大年初二)紧急成立了科研公关小组,集中了15名科研、生产和质控人员,不分昼夜开展了针对新冠病毒假阴性的微量精准检测试剂盒的研发。日前,基于双方产学研深度合作所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经进入疾控部门和医院开启测试。

暨南大学与海力特共同在暨南大学东莞暨南大学研究院孵化的“东莞微量精准检测研究院”,已于2019年1月获得第三方检测许可证,现有新冠病毒检验能力每天300人份,目前也正在主动请缨,希望承担部分筛查工作,为抗疫出力。

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精准核酸检测试剂盒

近年来,暨南大学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合作和地方研究院建设。2018年,该产学研合作科研团队获得了“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传染病专项子课题”和“广州市创新领军团队”称号和项目支持,王通教授为团队带头人。

海力特董事长、首席科学家朱托夫教授被聘为暨南大学讲座教授和研究生校外导师。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暨南大学与海力特共建孵化了针对重大传染病极早期诊断和疗效评估的专业第三方检测医疗机构——东莞微量精准检测研究院,落户东莞暨南大学研究院。

暨南大学透露,此次海力特能够快速响应疫情需求,开发出上述新冠病毒试剂盒,也是双方长期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取得又一重要科研成果。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