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月起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 不要求每天“打卡”

2020-02-18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2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记者在今天下午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市教委研究决定,从3月份起,全市大中小学开展在线教育(中小学在线教育从3月2日起开始),学生不到校。同时,疫情期间各类培训机构和托育机构不得开展线下培训和托育工作。后续到校学习时间将视疫情情况确定。

上海市教委主任陆靖表示,市教委已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要求,针对全市基础教育、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分别制定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动员各方力量推进相关工作,包括授课师资选配与课程录制、网络平台搭建、终端服务保障、教学辅助资源集聚和在线教学管理制度建设等。

基础教育方面,由市级层面制定统一的覆盖全市中小学的教学方案。不同年级的教学方案,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习规律,每节课的长短、每天总课时的多少以及教学容量上都有所差别。

中职教育方面,根据“专业课+公共课”课程结构特点,公共课程由市级统筹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专业课程由学校综合使用国家、上海市和本校各类在线课程资源,任课教师同步做好在线辅导。

高等教育方面,由高校根据自身特点和情况,“一校一策”开展在线授课,市教委指导高校综合用好教育部和上海市各类在线精品课程资源和学校课程资源,协调部分公共课程在线资源全市高校共享。

陆靖介绍,在线教育的课表对每堂课的录播时间和学生每天在线总时长都有控制。例如,小学生的线上教学每节录播课时长20分钟,比传统课堂教学短15分钟,这是根据小学生自主注意力集中时间设定的;平均每天排课5-6节,每个学生每天需要收看的总时长基本不超过2小时。“总的来说,我们的在线教育安排,尽量争取在讲授一定的教学内容和保证学生健康方面达到兼顾和平衡。”

陆靖表示,对于学生的在线学习,市教委提出了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硬性要求。学生作业要符合在线学习的特点,避免简单地沿用在校学习期间布置作业的形式,防止增加学生和家长不必要的负担。

作者:魏其濛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