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午报 | 钟南山:我国采取的强有力干预措施已取得明显效果

2020-02-18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武汉市和湖北省要继续加大排查力度,扩大床位供给。国家根据救治需要再增派医疗力量支援。要特别做好医务人员防护和生活保障。进一步保障好武汉和湖北防控物资和重症救治设备。(新华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片。2月15日,山西省对口支援湖北天门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天门市中医医院工作。新华社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委员长会议2月17日在京举行。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月24日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审议关于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新华网)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主席会议2月17日在京召开,会议研究了关于推迟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的有关事项等。(央视新闻客户端)

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数据显示,除湖北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3天下降。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这表明我国采取的强有力干预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效果。钟南山介绍,目前是否已经达到峰值还不确定,仍需再观察几天。全国应该是4月底,这个只是一个非常粗略的估量。(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片。图片来自新华社

国家卫健委2月17日表示,目前,已有3.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支持湖北,有1.1万名重症专业的医务人员,负责重症的救治工作,已接近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的1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时间推荐了包括国医大师、院士在内的8位专家,进入全国医疗救治专家组。截至目前,一共有28个省、区、市的630多家中医院,派出了3100多名医生支援湖北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中国青年报、新华网)

资料图片。2月16日,贵州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从贵阳出发,奔赴湖北鄂州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图片来自新华社

2月17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会上,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根据中国公布的新冠肺炎病例的数据,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呈下降趋势。据此世卫组织维持此前的评估,即新冠肺炎并非全球性流行病,也不会提高疫情的全球范围风险级别。(央视新闻客户端)

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符合条件的因工作感染新冠肺炎殉职人员应评定为烈士。(新华网)

从2月17日开始,武汉市开展为期3天的拉网式大排查,摸清底数,推动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确诊患者百分之百应收尽收、疑似患者百分之百核酸检测、发热病人百分之百进行检测、密切接触者百分之百隔离、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片。武汉市江岸区永清街道沈阳社区党委书记雷莉华(左)和同事悬挂宣传横幅。图片来自新华社

沙漠蝗虫近来肆虐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据《印度时报》报道,当前印度蝗灾已基本结束,目前仅西部拉贾斯坦邦部分地区仍有少数蝗虫聚集。针对沙漠蝗灾及对我国可能产生影响一事,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泽华表示,沙漠蝗直接迁飞进入我国内陆地区的可能性极小,但如果境外沙漠蝗得不到控制,夏季进入我国境内的概率将升高。(中国青年报、新华社)

图片来自新华社

瓦加杜古消息:布基纳法索政府17日发布声明说,布东北部16日发生一起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4人死亡。目前尚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新华网)

当前,各地陆续复产,也纷纷加大了消毒力度,有些地方存在“过度消毒”的问题,在消灭病毒的同时会制造新的健康安全、生态安全问题。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普通场所对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电梯箱壁、扶手等重点部分精准消毒即可;室外环境、空气、地面、绿植等在没有明确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时,不需要消毒。(新华网)

图片来自新华社

本期编辑:吴蕴聪

本期主播:王晗

封面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字体支持:造字工坊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